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起床晨僵 手指變形 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聽健康

00:00/00:00

惠惠永遠忘不了38歲那年的某天早上,一起床就全身關節暴痛,想要求救卻痛到走不動,只能爬向房門口,強忍劇痛站起身,但因為手指關節變形,連門把都轉不開,幸好家人發現,緊急將她送醫檢查,這時惠惠才知道她的十根手指變形疼痛,不是餐廳工作造成,而是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

收治惠惠的台東關山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洪明理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成因很複雜,可能受環境、病毒、細菌共同影響,導致免疫系統出錯,攻擊身體,病人全身的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嚴重發炎,所幸現在藥物治療效果很好,如果惠惠能早點就醫,手指應不致於變形。

洪明理指出,因為惠惠就醫得晚,在餐廳的工作非常依賴手關節,所以就算用到最大劑量的類固醇止痛藥,都難以緩解她的痛苦。還好後來惠惠符合健保給付條件,開始使用生物製劑,之後症狀大幅改善,打止痛針的次數、服用的類固醇劑量統統都減少,經過五年的治療,今年43歲的惠惠終於笑顏逐開。

洪明理提醒,「早晨出現關節劇痛而痛醒」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特殊症狀,而且早上起床後,關節僵硬的感覺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醫學上稱為「晨僵」,通常要等到中午左右才慢慢改善。如果有早上痛醒、晨僵等症狀,症狀持續六周以上,就要高度懷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相關疾病,應及早就醫,不要自以為「下午沒事就沒事了」,錯失早期治療先機。

如果置之不理,洪明理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破壞關節以外,還會引起許多全身性的併發症,例如眼睛的鞏膜炎和乾眼症,甚至會造成心臟疾病。若全身發炎未妥善控制,疾病晚期可能導致慢性肺纖維化,影響肺功能造成永久性傷害。

【加入Facebook社團】肺纖維化(菜瓜布肺)

慢病好日子邀請病友及家屬加入社團,在這不但能了解其他病友罹病經驗、生活小撇步,還能提出問題,也會不定期提供醫療知識,讓我們一起勇敢面對疾病,與肺纖維化共存!

類風濕性關節炎 止痛藥 類固醇 關節僵硬 自體免疫疾病 手指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