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免疫疾病患者原來也容易得這種病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與疾管署合作,免費提供速克伏處方,給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的免疫風濕病患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記者黃安琪/攝影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與疾管署合作,免費提供速克伏處方,給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的免疫風濕病患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記者黃安琪/攝影

類風溼性關節炎(RA)患者是國內感染結核病高風險群,疾管署自今年4月針對潛伏結核提供「速克伏」短程治療後,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主動提出合作意願,下月開始與國內13家醫院合作,免費提供速克伏處方,給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的免疫風濕病患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至年底估有600人受惠。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表示,生物製劑雖能有效緩解免疫風濕疾病患者改善生活品質,但相對結核病發生率,也較接受其他治療的患者顯著增加,根據國內健保資料庫研究發現,國內RA患者結核病發病率,是一般人的2.28倍,且感染結核桿菌後的死亡率,也較未感染者高約1.62倍。

疾管署組長黃彥芳指出,本次與風濕病醫學會合作,針對本身不知有無接觸過結核病患,且使用生物製劑的免疫疾病患者,因其免疫力較差,一旦採檢確認結核感染,即可用速克伏預防性投藥,避免變成結核病。

結核病是國內每年新增病例數、死亡人數最多的法定傳染病,大多數結核病感染以潛伏結核感染形式存在,終其一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尤其在接觸後第一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

類風濕性關節炎 結核病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