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溫差大濕度高 春季7過敏原 易誘發氣喘


圖/ingimage

每年春天一到,全台各地就進入早晚超過攝氏10度以上的溫差,加上春雨,溫差與濕度,許多人一到春天就容易過敏或感冒,尤其氣喘患者,更是易受影響。不管大人還是小孩,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激增,而氣喘病發患者往往也會增加二到三成。

溫差、濕度、PM2.5 讓過敏加劇

「溫差加上濕度易引發過敏氣喘。」奇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謝依儒表示,根據國外的醫學報告指出,溫差超過攝氏7度、濕度超過60%以上,過敏氣喘發作的機率就會增加。根據調查,霾害的懸浮微粒中,顆粒大的會依附在呼吸道黏膜上,顆粒小的則可能穿過肺泡,直接進入血管而循環全身,由於人體的免疫系統會把進入體內的懸浮微粒當成侵害人體的外來物而發動攻擊,因此很容易引起氣喘發作及慢性支氣管發炎。

尤其最近的PM2.5,可穿透一般口罩,直達肺部、進入人體,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與提高癌症死亡率的風險,近年來有研究發現,PM2.5是導致肺癌的主因之一。世衛組織已將PM10、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可能大部分與PM2.5有關,對於健康的危害已超乎過去認知。

▇ 春天常見過敏原

台灣春天季節交換之際,可能早上下雨潮濕,晚上就豔陽高照;春天空氣中瀰漫較多各種花粉、黴菌及生物碎屑,台灣地區的羊蹄、車前草、早熟禾、澤蘭草、木麻黃、尤加利等更是常見的花粉過敏植物;最近還有季風把大陸霾害、沙塵暴的懸浮微粒吹到台灣上空,PM2.5往往造成許多過敏氣喘患者病情發作及惡化。

謝依儒表示,過敏原的分類大抵分成:

1.花粉類:其中又分為樹花類、禾草類及莠草類。

2.黴菌類

3.動物毛皮類:如狗毛、貓毛、羽毛等。

4.昆蟲類:蟑螂、蚊子等。

5.食物類:如牛奶、蛋、小麥、花生、醬油、堅果、海鮮等。

6.蟎:一種生活在地毯、舊書、寢具八隻腳的小生物。

7.灰塵

▇ 居家遠離過敏原

治療過敏疾病必須從過敏原著手,日常生活中減少食用會令自己過敏的食物,清除暗藏過敏原的地毯、寢具,或清除容易長黴菌的角落,例如不要用地毯、布沙發或布製窗簾,兒童勿用絨毛娃娃、布娃娃等,若無法避免使用,則要定期用熱水清洗,並且選擇防寢具等等。

也可配合中醫來控制氣喘,緩解病情,遠離頻頻發作的威脅。一名4歲的林姓女童,約1年前開始發病、常夜咳,1個月內約2~3次急性氣喘發作,需常以吸入藥物控制,配合類固醇或茶鹼治療。但仍反覆發作,在中藥治療一個月後,夜咳明顯減少,一個月發作次數降低,一年後症狀緩解,不再依靠吸入藥物。

▇ 5大自保原則

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肥胖者都是易受懸浮微粒影響的高危險族群,針對高危險族群,更應做好預防措施,以免誘發相關疾病。謝依儒提醒民眾五大自我保護方式︰

1.減少接觸:不要露天燃燒、戒菸、減少燃燒金紙、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種植花草樹木、減少使用油性有機溶劑等。

2.保持室內清潔:減少開窗、燒香等。

3.減少出門:空氣品質不良時,應避免出門(尤其是高危險族群者)

4.使用口罩。

5.使用空氣清淨機。

【過敏患者飲食】寒性食物 氣喘別碰

「氣喘患者,別吃寒性食物。」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張仁旭醫師表示,就中醫臨床經驗來說,吃冰會影響脾胃運作及消化,而且會傷肺,所以有氣喘的人不可以吃冰及生冷的寒性食物如西瓜、橘子、水梨、柚子、椰子汁、火龍果、芒果等。很多小孩都喜歡吃冰,但有氣喘的小孩最好還是少吃。

一般來說,中藥治療多是以內服藥物為主,以肺、脾、腎三臟的生理功能來調節身體,例如小青龍湯、定喘湯、麻黃附子細辛湯、八味地黃丸等,都是常用於治療氣喘的中醫處方。此外,配合三伏貼的中醫治療,每年在背部穴道貼敷由延胡索等藥物製成的藥膏,也可改善過敏體質。

過敏 氣喘 免疫系統 懸浮微粒 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