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金針菇感染李斯特菌 醫師提醒三類人應特別注意

廖嘉宏提醒65歲以上長者、孕婦應避免即食肉類加工品、剩菜、生菜沙拉及生魚片,以免感染李斯特菌。圖/
廖嘉宏提醒65歲以上長者、孕婦應避免即食肉類加工品、剩菜、生菜沙拉及生魚片,以免感染李斯特菌。圖/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因為驗出遭李斯特菌汙染,引起民眾的關注。南投醫院表示,李斯特菌為第四類傳染病,易受感染的食品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乳酪、奶油、沙拉醬等。65歲以上老人、孕婦、免疫力低下者,應避免即食肉類加工品、剩菜、生菜沙拉及生魚片等,且食用前充分加熱。

依據疾管署資料,感染李斯特菌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一般正常族群感染後,不易受李斯特菌感染,或僅有腹瀉、噁心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是年長者、免疫力低下或新生兒感染,則可能會發燒、引發敗血症、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例如腦膜炎、孕婦被感染可能流產、死胎或早產。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李斯特菌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哺乳動物糞便中,可生長於3至45度,冷藏溫度4至10度仍可繁殖。傳染途徑是以食品為媒介,包括受汙染的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乳酪、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等。

營養師陳佳祺提醒,為預防李斯特菌感染,進食前後應洗手,生食蔬果要徹底洗淨,避免吃冰存過久的食物,烹煮與復熱食物應確認中心溫度超過75度,盡量選擇當令及在地食材,減少食材在長途運送中因保存不當孳生病菌風險。

在美國遭下架的金針菇。圖/取自FDA網站
在美國遭下架的金針菇。圖/取自FDA網站

金針菇 李斯特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