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65歲長者為結核病高風險 潛伏感染治療可降9成發病率

國內結核病確診個案中,約6成是65歲以上長者,特別是有慢性疾病者。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國內結核病確診個案中,約6成是65歲以上長者,特別是有慢性疾病者。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的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根據統計國內結核病確診個案中,約6成是65歲以上長者。為積極減少結核病風險,北市府與9家醫院合作,針對慢性病高風險族群及特殊族群,推動結核病篩檢,經醫師轉介,提供免費篩檢,篩檢陽性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降低9成發病風險。

結核病好發於老人族群,特別是有慢性病患者,罹患結核病風險會比一般人高,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國內結核病確診個案中,約6成是65歲以上長者,洗腎患者更因免疫力低,發病風險為一般人的7至25倍、糖尿病患者為2至3.6倍,血糖控制不佳者,風險更高。

為減少結核病風險,北市衛生局今年與9家醫院合作,針對慢性腹膜或血液透析患者、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HbA1c)>9.0%的糖尿病患、60歲以上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新住民等對象進行結核病篩檢。

符合資格者可至北市聯醫仁愛、和平、陽明、忠孝、中興院區,以及台大醫院、萬芳醫院、新光醫院及振興醫院等9家醫院,由醫師轉介即可免費篩檢;2020至2021年實施高風險族群試辦計畫共篩檢2492人,其中445人陽性,陽性率高達18%,303人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完成後可降低9成日後罹患結核病的風險。

依疾管署統計,2005年至2021年全國結核病發生率持續往定下降,2020至2021年全國結核病發生率,從每10萬有33人降至31人,下降6%,死亡率則由每10萬有2人降至1.7人,下降15%;北市2021年發生率為每10萬有20.8人,相較2020年的24人,降幅達13%,死亡人數還在統計中。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19至2020年,全球結核病通報數從710萬降至580萬,但死亡人數卻從120萬上升至130萬,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2035年全球齊心消除結核病。衛生局呼籲,如有咳超過2周、有痰、胸痛、體重減輕及食慾下降等症狀,應及時就醫。

結核病 洗腎 血液透析 糖尿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