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阿立:國防大學須為愛滋歧視公開道歉

四年前因感染愛滋,卻遭國防大學以「維反資安」為由退學的阿立(中),在這條反抗歧視的路上,一直與他對抗國防大學的志工莊苹(左)與張正學(右)陪同下,接受聯合晚報專訪;阿立要求國防大學為歧視行為道歉,並接受衛福部處罰,國防部也應賠償他的損失。
四年前因感染愛滋,卻遭國防大學以「維反資安」為由退學的阿立(中),在這條反抗歧視的路上,一直與他對抗國防大學的志工莊苹(左)與張正學(右)陪同下,接受聯合晚報專訪;阿立要求國防大學為歧視行為道歉,並接受衛福部處罰,國防部也應賠償他的損失。
記者張宗智/攝影

蔡英文總統針對愛滋學生阿立一案,首度表態,「不能歧視,還要特別疼惜」,讓此事發展嶄露曙光,晚報獨家專訪當事人阿立,他紅著眼眶說,「五年了,就是等這一天」,要求校方須為歧視感染者而道歉,且付出代價。

在晚報持續追蹤下,阿立事件獲得高層關注,現已拉到行政院,甚至總統府層級,行政院上午政務會報,院長林全將為此事定調,並於國防部溝動,希望此事獲得妥善解決,維護愛滋人權。

阿立表示,他堅持國防大學公開道歉,承認歧視愛滋感染者,必須接受衛福部開罰,另外,國防部須賠償他過去四年來應有權益及損失,並給他學力證明。

國防大學迄今仍執意追繳80萬公費,雖允諾可分40期攤還,對此,阿立反問,「為何不是國防大學賠我這四年多來的春春歲月,以及我所遭遇的痛苦?」

媽媽盼盡快落幕

阿立說,媽媽希望這一切盡快落幕,他更希望這一切都沒發生過,如果依照原先人生軌道前進,明年應可晉升「中」尉,繼續朝著他既定音樂創作及指揮等目標邁進,但因校方的歧視欺壓,毀了他的一生。

「我只想爭一個公平,要求公平合理的比例原則」、「現在把我推回學校,難道是最好的嗎?」,原本外界以為阿立想重返校園,但他接受專訪時,卻給了不同答案。

阿立說,這四五年來,他積極爭取人權、就學權,隨著時空轉變,現在要他回到學校,才是沒有人權。現在他不想重返國防大學,如果真回校園,感染者身分勢必曝光,接踵而來的無形歧視,勢必逼得他喘不過氣,必須重新武裝自己。

校方歧視需付代價

「真要做到如此轟轟烈烈嗎?」與阿立媽媽同年齡、這些年陪他訴訟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莊苹心疼地說,如果阿立重回校園及部隊生活,形同曝光,未來一步都不能走錯,只要一錯,就會遭人指點,「就說嘛,感染者就是..... 」。

在經歷哪麼多磨難後,阿立說,如果順利的話,畢業就拿到任職令,明年應可晉升中尉,校方必須因為歧視感染者而付出代價,應該還給他相對損失及精神賠償,「這是我應該要有的東西」。

仍喜歡軍校生活

阿立說,迄今他仍喜歡軍校及部隊生活,事情演變至今,只是校方一兩個主其事者心態有問題,但這也反映出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的負面刻板印象,「無知才是最可怕的」。

「不罰 哪來先例」

對於衛福部開罰國防大學,阿立相當堅持,國防大學為了逼他退學,無所不用其極,迄今卻仍不願承認歧視一事,因此,一定必須受罰,「今天不罰,哪來先例」,如果不罰,封閉保守的國防體系仍會繼續漠視愛滋人權。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