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醫界 法界 籲國防部道歉

圖為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
圖為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
記者林伯東/攝影

軍校愛滋生阿立一案,讓衛福部與國防部針鋒相對,首次出現官告官的窘境,愛滋病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昨舉辦座談會,醫界與法界代表一致認為,該事件歧視證據明確,如處理不當,恐使愛滋感染者不敢就醫,成為公衛隱憂,呼籲國防部應撤回處分並公開道歉。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出席活動時,再次表態一定開罰國防大學;他指出,目前醫療已可控制愛滋病毒,愛滋病已是一種慢性病,好好控制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國人對愛滋病應有更正確的認知。

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錫勳指出,自從一九九六年何大一發明雞尾酒療法,可有效控制愛滋病,共同生活、親吻或安全性行為都不會傳染,感染者規律用藥,可使病毒量下降,有效預防,外界對愛滋病不了解,才造成歧視。

林錫勳表示,全台約三點二萬名確診愛滋病患,這數字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未接受篩檢治療的感染者可能更多,若因國防大學歧視事件,致感染者不敢接受檢查或治療,黑數會愈來愈多,對公衛疾病防治是一大衝擊。

「校方歧視阿立事蹟明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律師許秀雯說,任何歧視都透過包裝,以此案為例,校方以頂撞師長、帶電腦到學校等小錯為由,重複扣分,最後以德性不及格之名退學,正是合理化歧視的做法。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說,國防部應先釐清國防軍隊系統如何看待愛滋感染者,而非透過各種方法全盤排斥,就像國防部一開始認為女兵是負擔,後來逐漸開放,「應從腦袋先改變,再帶動制度改革」。

慢性病 愛滋病 雞尾酒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