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沒準備好面對」 學校寧可不知道

台灣自2010年以來,感染愛滋的學生明顯增加,疾管署最新統計顯示,目前24歲以下的愛滋學生共有803人,感染原因均是危險性行為,其中感染年紀最小者年僅14歲,是一名國二小男生。

成大醫學院教授暨成大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輔導愛滋學生時,一般不建議將病情告知校方,曾有一名感染個案,因經常請假就醫,學校教官關心詢問病情,他天真以為校方關心坦白病情,沒想到教官卻希望他自行退學。

由於「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罰責不輕,後來專案委員介入調查時,該校學務主任才改口,說當初只交代「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並非要學生退學,還說是教官個人決定,與校方無關。

另一個案為一名大一新生,在主動向導師告知感染者身份後,雖然教官沒要他退學,卻要求退宿,希望他自行在外租屋,避免傳染給其他同學。在愛滋權益促進會介入後,兩個學校才改口態度軟化,學生得以繼續就學、住進宿舍。柯乃熒表示,兩名感染者學生也陸續畢業,進入職場工作。

柯乃熒曾因教育部委託研究計畫,在2013、2014年深入高中職及大專院校,與校方心理諮商師、輔導老師對談,結果發現,第一線心理醫護人員直言「寧可不知道學生感染愛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護理主任莊苹說,大部分學校教師得知學生感染愛滋時,第一個想法竟是「為何要告訴我?」,校方壓根不想知道,因為不知該如何處理,也不知是否該向學校高層通報。

柯乃熒指出,輔導過眾多愛滋學生個案,深刻了解到有問題的是老師及學校行政主管,對愛滋病的認知,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只在乎消息一旦傳開可能引起其他學生家長反彈,影響招生及校譽。

「學校還沒準備好!」台大醫院愛滋個管師施鐘卿建議成年愛滋學生,不用將病情告知師長甚至是家長,如擔心性愛傳染可與個管師討論;至於未成年者,家長則有必要了解罹病狀況,才能提醒用藥,確保治療效果。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