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快篩有盲點 二度感染應告知醫師

去年登革熱橫掃中南部,輕重症患者擠爆中南部醫院,由於登革熱的病症類似茲卡、屈公病,有些症狀還會被認為是腸胃炎而延誤就醫,衛生福利部今年擴大投入快篩試劑,助第一線醫院快速確認病症。不過,醫師提醒,若是二度感染登革熱,病症不僅會加重,快篩試劑可能因為病程的關係,變得不夠敏感,需要額外檢驗才能確診。

防疫醫師表示,去年疫情嚴峻時,更有不少患者因惡心、想吐而被誤診為腸胃炎,而登革熱快篩試劑可協助醫師早期診斷,避免演變成重症甚至死亡,因此政府將擴大提供快篩試劑。

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說,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民眾自我意識提高,只要有類似登革熱的症狀,馬上會到院治療希望快篩,1個月內至少有100位以上的民眾疑似登革熱症狀要求快篩。

洪元斌說,登革熱的典型症狀是發燒、眼窩痛等,非典型症狀則是會惡心、嘔吐等,兩者都發生的機率大約各一半,典型症狀略多。問題是快篩也有盲點,若是二度罹患登革熱的患者,快篩的敏感度會下降,必須配合其他的檢查才能確診,這些前提都必須是患者主動告知醫師自己的登革熱病史。

食藥署科長林欣慧說,食藥署核准多款快篩試劑都能在10分鐘內得到結果,其中NS1快篩試劑是疾病管制署在去年登革熱爆發時推出的產品,只要滴1滴血就能快速得到結果。

登革熱 腸胃炎 嘔吐 茲卡病毒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