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里約奧運防茲卡 注意防蚊成分!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南伃建議,選手應將防蚊液改噴在衣物上,不要噴在皮膚,更能安心參賽。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南伃建議,選手應將防蚊液改噴在衣物上,不要噴在皮膚,更能安心參賽。
記者鄧桂芬/攝影

巴西里約奧運將於8月登場,因茲卡病毒疫情延燒,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準備200份隨身「醫療防疫包」,送給中華代表團選手,內含防蚊液、口罩、乾洗手液等物品。醫師提醒,防蚊液成分待乙妥(DEET)的副作用具神經毒性,使用過量恐影響肌肉協調,不利競賽成績,建議將防蚊液噴在衣物上,一天二次,其餘時間改穿長袖衣褲。

茲卡病毒是新興蚊媒病毒,典型症狀為頭痛、發燒、肌肉痠痛或關節疼痛等,孕婦一旦感染,產下小頭症嬰兒機率達13%。全球目前共有61個國家發現茲卡確診病例,奧運主辦國巴西是重災區之一,至今逾12萬人確診感染、造成1581例新生兒小頭症。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不認為巴西奧運會增加茲卡傳播風險,巴西當局也強調已在比賽場館內外加強管理、控制疫情,但仍有部分國家選擇退賽。為的中華代表團防疫,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出動醫師3人、防護師4人及行政人員1人,全程隨行照護,並捐贈「醫療防疫包」,裡面有防蚊液、口罩、乾洗手液、溫度計和酒精棉片,且前往疫區旅遊民眾,也能比照此模式,準備屬於自己的防疫包。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南伃解釋,防蚊液可防蚊叮咬,口罩則可隔絕呼吸道吸入病原、預防冬季流感,且茲卡感染主要症狀是發燒,溫度計隨時派上用場,一旦體溫超過38度,盡快就醫。

不過,長庚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楊政道提醒,防蚊液的主要成分DEET,其副作用具有些微神經毒性,使用過量會影響肌肉協調,進而影響運動表現。陳南伃建議,選手可將防蚊液改噴在衣物上,另選擇埃及斑蚊吸血高峰期使用,約上午9到10點、下午4到5點,其餘時間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蚊帳等。

防蚊液 運動醫學 防疫 乾洗手 茲卡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