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毛孩一吻 竟讓主人一命嗚呼

醫療當局表示,加拿大一名長者被愛貓咬一口後引發敗血性休克,導致他一命嗚呼。

溫哥華太陽報報導,這名未公布姓名的68歲男子,去年冬天因腹痛、虛弱、發冷和減重22磅,而到多倫多綜合醫院求診。

他的症狀顯示血液感染,但是進一步檢驗發現接近心臟的主動脈擴張四吋,於是接受手術,以合成管閥取代主動脈擴張的部分。但是醫生仍不知道他生病的原因。兩周後這名男子喪生。

後來才發現,他的病因是大拇指被他的寵物貓咬個小洞,導致主動脈出現一個動脈瘤。對主動脈進行的檢驗顯示,該男子有巴氏桿菌(Pasteurella multocida)感染,這種細菌最常藉貓咬人散播。

他的妻子告訴醫生,他是一個月前被貓咬,但是醫療人員漠視這個細節。紀錄多倫多這名病人經歷的作者周丹尼(Dennis Cho,音譯)醫生說,有時醫生會排除聽來不相關的資訊,但在回想時,才發現這可能是取得真正診斷的關鍵。

周醫生說,寵物咬人經常發生,而被咬喪命的結果較少看到,風險較高的人是免疫力低和酗酒者,就像這名長者一樣。不過,被動物咬到都要服用抗生素。

「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則提到英國一名70歲婦人,被愛犬舔臉後感染敗血症,差點沒命。

這隻義大利灰獵犬造成少見的感染,導致不菸不酒的女主人得到敗血症,多個器官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據信狗常舔主人的臉,而把口腔的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傳給她。

老婦在加護病房兩周,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好轉,在第一次住院後30天終於出院。雖然她未被咬到或刮傷,但是與愛犬接觸密切,卻使她受到嚴重感染。

敗血症 寵物 動脈瘤 免疫力 酗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