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奪命 夫死5天妻也亡

流感疫情雖然趨緩,仍不可掉以輕心。高雄一對夫妻上個月都感冒,丈夫快篩為A型流感陽性,妻子快篩呈陰性,但因併發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丈夫住院病逝世五天後,妻子也死亡。衛生局事後訪查與父母同住的三名子女都有類流感症狀,醫師不排除是居家群聚感染

高醫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提醒,流感病程來得又急又快,常常下午喉嚨痛,晚上就發高燒、骨頭痠痛,民眾應提高警覺,察覺不對勁就快就醫。

高雄衛生局疾管處長張秋文分析,這對夫妻都值壯年,丈夫有糖尿病史,妻子是B型肝炎帶原者,因流感併發重症機率和死亡率,都比一般人高。

衛生局調查,卅七歲的妻子上月四日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到診所看診一直未治癒。十一日出現呼吸困難送急診住院,醫師快篩雖呈陰性,但有使用克流感,三天後併發肺炎轉入加護病房。

比妻子大十歲的丈夫九日身體不適,十二日病情加重,仍到醫院照顧住院的妻子。他在十七日到診所就醫,四天後經急診快篩為A型流感陽性,廿四日過世;五天後,仍住加護病房的妻子因心肺衰竭過世。

高雄榮總內科部主任陳垚生說,臨床上流感患者常因第一時間輕忽病徵,有低於百分之五會發展成重症;就算快篩呈陰性,只要兩、三天後仍持續高燒、呼吸困難,即須回診抽血觀察白血球數量、照X光確認是否轉為肺炎。

即使流感快篩呈陰性,義大醫院感染科副科主任鍾幸君提醒民眾,流感快篩呈陰性,臨床上有四成是「偽陰性」,成為流感篩檢的漏網之魚;家人出現疑似症狀,同住者更要做好個人健康管理,預防被感染。

A型流感 群聚感染 心肺衰竭 高燒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