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恐怖症狀/眼脹頭痛 急性青光眼 拖延損視力


繪圖/杜玉佩

眼睛脹痛、頭痛欲裂,甚至惡心嘔吐,外觀雖不如眼睛爆血管可怕,但實際上可能有失明風險。醫師表示,有些症狀看似稀鬆平常,卻暗藏危機,一旦急性青光眼發作,未及時治療,造成視神經細胞萎縮,恐致視力傷害,一輩子無法回復。

【大問題】

急性青光眼 及時就醫救視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醫務長蔡景耀表示,急性青光眼是眼科常見急症,好發冬季夜晚,可能因氣溫下降、血液循環不好,影響瞳孔運作;也有患者在夜深人靜準備入睡,身體放鬆察覺到眼睛不舒服,頭痛欲裂,緊急送急診檢查。

●發生原因→房水排出受阻 眼壓飆高

正常眼壓應小於20毫米汞柱,一旦眼壓升高至30、40,就有類似高血壓症狀,若眼壓飆至50、60,眼睛就會像石頭一樣又緊、又硬、又脹,並伴隨劇烈頭痛,嚴重還會嘔吐不適。蔡景耀說,眼壓高引起的頭痛以單邊為主,若左眼壓高,易左腦疼痛;但也可能兩眼眼壓都高,此時會感覺整顆頭快要爆炸。

青光眼症狀與眼睛房水排出受阻有關,當房水太多卻排不出去,眼壓越來越高,進而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下降、角膜水腫,眼睛只剩一點光感,看東西影像模糊。

「第一次急性青光眼發作,及時就醫可挽回視力功能。」蔡景耀說,急性青光眼最好三天內降低眼壓,若讓眼壓高高低低,反覆出現頭痛欲裂等症狀,一旦視神經細胞逐漸萎縮,即便治療,也無法回復正常視力。

青光眼又稱「綠內障」,主要是眼壓高、角膜水腫,眼睛外觀呈現渾濁綠色,因此日本人稱為綠內障。它跟水晶體渾濁的白內障有點類似,只是瞳孔顏色看起來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白內障因水晶體渾濁膨脹,但眼球為固定空間,一旦水晶體膨脹往前推擠,會讓眼睛前方的房水更難排水。蔡景耀說,急性青光眼患者若合併有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能降低青光眼反覆發作機會。

●如何治療?→用藥降眼壓 再雷射手術

蔡景耀說,目前有口服、點滴注射及外用點式眼藥水,前兩種藥物主要以增加身體排水,讓房水經尿液排出體外。至於眼藥水作用機轉除可增加房水排出速度,還能降低房水生成,有效降低眼壓。

不過,部分患者眼壓容易上下起伏,蔡景耀建議,治療青光眼應採「階梯式的雞尾酒療法」,也就是用藥降低眼壓,再進行虹膜切開雷射手術,在虹膜底部打洞引流房水,才能治標又治本。

【大問題】

眼冒閃光 視網膜剝離徵兆

經常眼冒閃光,小心是視網膜剝離徵兆。大學眼科主任葉威毅表示,對於眼冒閃光與飛蚊症,別當小毛病等閒視之,一旦視網膜嚴重剝離,傷害到負責中心視力的黃斑部,即使開刀,視力恢復仍有限。

●發生原因→老化、高度近視、糖尿病

葉威毅說,視網膜共10層,平時緊貼在脈絡膜上,就像照相機的底片,負責感光、呈現影像。可是老化或高度近視等因素,會造成視網膜與脈絡膜中間出現空隙,視網膜就像壁紙,一旦拉扯讓空隙變大,整張壁紙失去黏性,視網膜與脈絡膜完全脫離,恐致感光細胞死亡、視力受損。

另外,外傷或老化引起的玻璃體變性,也會造成視網膜剝離。蔡景耀解釋,眼球就像乒乓球或充氣娃娃,中間有玻璃體支撐,眼球才不會塌陷。年輕時玻璃體猶如透明果凍膠,彈性極佳;但年紀大老化,玻璃體退化變性會逐漸形成液狀,過程中產生的蛋白質雜質也會對視網膜造成拉扯,出現閃光。

另外,糖尿病也是造成視網膜病變的重要因素,因眼睛出血發炎也會拉扯視網膜。蔡景耀提醒,由於視網膜沒痛覺神經,一旦剝離也不會痛,患者易輕忽,因此視網膜剝離又有「成人視力的隱形殺手」封號。

【醫師提醒】

好心肝醫療法人健康服務部主任、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兼任主治醫師林姿伶表示,頭痛欲裂雖與急性青光眼有關,但也可能是腦瘤或自律神經失調、偏頭痛所致,只是急性青光眼需及時處理,治療急迫性較高,患者若排除眼疾問題,不適症狀仍存在,建議接受腦科及神經等檢查。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青光眼 視網膜剝離 白內障 視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