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足下遭蛇咬 憂鬱婦見腳就怕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縣一名中年婦女去年8月在家洗衣服,意外被躲在洗衣機下的眼鏡蛇咬到腳,必須接受皮瓣手術才能重建腳部功能,從此看到腳就會害怕,她還因此得了憂鬱症

最近天氣回暖,蛇類結束冬眠出來活動日增,醫師呼籲民眾上山踏青時務必提高警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信翰昨天表示,這名婦人於治療不久便順利出院,但因為手術後需復健無法立即工作,心情大受影響,被精神科醫師診斷患了憂鬱症,長達半年之久。

另有位20多歲的年輕女性日前在屏東友人住家,正要開燈突然自開關夾層跑出一條眼鏡蛇,並張口咬了她的大拇指,只能用食指皮瓣來修補拇指缺口;由於食指的感覺神經也被一併拿到拇指,有很長的時間讓她用到拇指時,都感覺像在使用食指般,讓她很不舒服。

陳信翰表示,毒蛇咬傷9成以上都在手腳,所以針對手腳的傷口必要做清瘡手術外,還需考量後續重建,否則一旦手腳功能受損,造成工作上的困擾,加上大環境景氣不好,病人容易產生憂鬱症。

他也說,台灣地區6大毒蛇可分為神經性蛇毒及出血性蛇毒兩種,其中眼鏡蛇屬於神經性蛇毒,同時含有組織毒素,在毒蛇中特別容易造成皮膚及軟組織壞死,因此常常需要整形外科介入做清瘡及後續重建。

陳信翰指出,國內1年有1000多人被蛇咬,常見季節為3月到10月,去年中國附醫就收治20名遭蛇咬的病人。

陳信翰指出,若不慎被蛇咬,切勿以嘴吸出毒液,更不要劃開傷口。另應記住蛇的特徵,以使用正確的蛇毒血清。

【2009/02/19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