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冰枕變暖暖包 燒燒過一冬

【聯合報/冬陽/北縣永和】

台灣的冬季其實談不上寒冷,唯因大陸冷氣團三天兩頭「直航」來拜訪,使氣溫忽冷忽熱,如洗三溫暖。

家中若有老弱成員,遇寒流過境較難適應,特別是夜晚睡覺,常會手腳冰冷難以入眠。坊間雖有電毯、暖暖包等新潮保暖用品,可惜潛藏著燙傷的危機,特別是敏感度不高的老年及嬰幼兒,使用時不得不慎。

基於安全考量,僅以一己之得,與讀者分享。就是利用傳統的橡膠冰袋(枕)取而代之。

製作用法超簡便:

取約一公升的水燒開,小心注入膠袋內(約七分滿)即可,並將它稍加轉折,讓空氣排出(保持柔軟度),再鎖緊封口包上毛巾。在就寢的前十分鐘置放於被窩內先暖被窩,待就寢時再將熱水袋移至使用者腳丫處,便可溫暖舒適,一夜好眠。

此一橡膠袋好處是,導熱溫和,不易燙傷,散熱較慢,保溫持久(約5小時),除封口未拴緊(人為疏失)滲水之外,當可確保安全無虞。收藏容易、經久耐用。

值此,經濟蕭條與氣溫寒流雙重合襲之際,照護親人可以選擇「俗」又「安全」,並且兼顧環保的概念,「省省」的度過這個嚴寒的歹年冬。

暖袋伴身 小心燙傷

【聯合報/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記者劉惠敏/整理】利用傳統的橡膠冰袋(枕)較便宜,不失為寒冷冬日的保暖工具,不過還是要提醒,橡膠袋傳熱效果不好,雖然剛開始時不覺得溫度過高,但可能因為「熱效應」,置放靠近身體過久仍可能燙傷,尤其是超過攝氏43度。建議無論用何種保暖工具,最好以手先測量溫度,如果用手無法久拿保溫袋,最好再放涼些。

如果是與保溫袋「共眠」,則一定要維持與體溫,攝氏37、38度左右的溫度,減少燒燙傷機會,也已足夠保持溫暖、一夜好眠。

如果不幸燙傷,還是得盡快沖冷水,若是因暖暖包中的化學藥劑滲出而燙傷,最好也要帶著暖暖包一起到急診室,讓醫師更好判斷治療方向。

保暖很重要,其實每天運動〺分鐘有助保暖,尤其上班族往往一坐數小時不動,透過運動消解工作緊張,也能促進血液循環,也就不容易手腳冰冷。在睡前,建議提早1小時做點伸展的運動,才不會干擾睡眠,洗個熱水澡也相當不錯。

另外,若在溫暖的室內,最好將外套、外衣脫下,等到要到低溫的室外才穿上,才不會因溫差過大而引發不適。睡覺時,同樣的不要穿太多衣服,雖然一開始自覺需要衣服保暖,但起床離開溫暖的被窩時,反而更容易因溫差大而感冒,特別是可能因為流汗,喪失保暖的效果。

對於年紀甚小、還不懂說話的孩子,父母若為其添加過多衣物,導致流汗,無保暖,也是如此原理。

【2009/01/27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