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有地圖舌? 免疫力拉警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口腔診斷科主任張龍昌】

問:錢大夫您好,小女今年八歲,念小學。她大約三歲以後就有地圖舌,就是舌頭上有一塊一塊圓圓光禿禿的樣子。曾請問她的小兒科醫師,他只說是免疫力的問題。但是已經四、五年了,都是同樣的情況,不免有些擔心。

請教錢大夫,這個現象還OK嗎?或是長大會好?若能改善,該怎麼做?(Mami)

答:這位聽起來有點擔心、又有點苦惱的Mami妳好,地圖舌,其實還滿常見的,不用太擔心。

地圖舌又名游動性舌炎,指的是舌炎在舌頭上四處游走,不會固定在同一位置。舌頭上面有很多白色絲狀的凸起物,稱為絲狀乳頭,中間有紅點,正常人的舌頭白白紅紅的,非常均勻,一旦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就出現所謂的地圖舌,代表身體出了狀況。

不過,這種狀況也不是什麼大毛病,有可能只是免疫力較低,白色念珠球菌這類黴菌增多,使得舌頭上的絲狀乳頭出現變化,進而出現顏色不均的地圖舌罷了。

一般說來,我們口腔中有很多細菌及黴菌,通常對身體無害。這些細菌和黴菌平常在口腔內共生存在,但若身體免疫力低下,細菌得以作亂,而當事人又濫服抗生素,把細菌殺光光,破壞口腔內生態平衡,黴菌就會迅速增殖,在絲狀乳頭處大量生長,並貼附在上面,形成紅紅的一大片,看過去就出現東一塊紅、西一塊白的地圖舌。

治療地圖舌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服用抗黴菌藥物即可,但效果通常維持不久,地圖舌消失一陣子後仍會出現。因此,我常建議病人把地圖舌當成健康的一個指標,若發現有地圖舌,就代表身體免疫力下降,不妨從調整體質、提昇免疫力著手,才能徹底抹掉看起來有點可怕的地圖舌。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20 聯合晚報】

口腔 乳頭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