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痛、視力迅速變差 小心是顱底長腫瘤

頭痛、視力迅速變差,有可能是腦下垂體腺瘤壓迫視神經導致。
頭痛、視力迅速變差,有可能是腦下垂體腺瘤壓迫視神經導致。
報系資料照

頭痛、視力迅速變差,小心是顱底長腫瘤。60歲廖先生年初視力急遽惡化,雙眼視力僅剩0.2,神經外科檢查確診為侵襲性腦下垂體腺瘤,體積超過五公分,壓迫視神經,透過「經鼻內視鏡手術」順利移除腫瘤,術後視力獲得改善。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緯歆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及各種顱底腫瘤,位在頭顱深處,附近布滿腦神經及供應腦部構造重要的血管,若手術過程稍有閃失,患者可能中風、癱瘓或臉歪、流口水,因此如何移除腫瘤又能保存神經功能,不致出現後遺症,成為顱底手術的一大調戰。

王緯歆指出,「經鼻內視鏡手術」已廣泛應用在治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腫瘤、鼻竇及鼻咽惡性腫瘤,內視鏡從兩個鼻孔進入腦部,沒有額外傷口,無須開顱。

廖先生術前診斷為侵襲性腦下垂體腺瘤,腫瘤超過五公分,占滿了顱底蝶竇、鞍部,合併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急速變差,經採用「經鼻內視鏡手術」完全清除腫瘤,視力獲得改善,術後三個月休養後視力已恢復至1.0。

台北榮總結合神經外科及鼻頭頸科,透過內視鏡、神經外科精細手術,將經鼻內視鏡的手術效果發揮到最大,即便腫瘤侵犯棘手位置,均有機會安全移除。團隊共完成上百起「經鼻內視鏡手術」,大幅降低術後鼻黏膜沾黏所引起的嗅覺功能障礙,並能確保腦下垂體不受損傷。

目前健保給付該項手術,不過王緯歆認為,顱底手術動刀時間長達五、六小時,術前準備工作繁複,但給付僅約九萬元,且由兩個科別均分,「低得離譜,讓人心酸」。顱底手術風險相當高,在美國約需兩、三百萬元,建議健保提高給付,才能讓更多醫師願意投入研習新技術,否則恐後繼無人。

腫瘤 頭痛 視力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