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健美女大生

健美女大生/吃很少卻瘦不下來?因你沒跟身體站在同一陣線(上)

健美女大生

為什麼我已經吃很少了還是沒變瘦?圖/ingimage
為什麼我已經吃很少了還是沒變瘦?圖/ingimage

運動示意圖。圖/高雄市運動發展局檔案照
運動示意圖。圖/高雄市運動發展局檔案照
身為教練的最大使命,就是傳遞正確有效的運動觀念。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

「為什麼我已經吃很少了還是沒變瘦?」

撇除以為自己吃很少但其實只是誤解或選擇性失憶的案例外,有些人的確是真的吃的「很少」,往往一餐還吃不到我自己一餐份量的一半。

根據能量守恆的原則,這的確是一件很難理解的事。再加上,長期低熱量飲食的人,因為營養不足(除非你吃的食物營養異常多,否則長期低熱量幾乎必然等於營養失衡),內心可能已經累積很多情緒壓力,加上對身體的焦慮,往往讓這個匪夷所思的問題顯得更沈重。

所以,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看似符合邏輯的加減法則不再適用呢?

第一:你真的不胖

如果你BMI小於24,甚至甚至是22以下,你應該先:

1.關掉那些什麼減重大挑戰勵志節目。

2.忽略大部分網路上那些跟減肥相關的「最新研究結果」。

3.對多數醫生與營養師的減重建議不要抱過大期待。

咦,難道健美女大生在慫恿我踐踏專業嗎?當然不可能。事實是,這三種領域,針對的目標或最大宗受眾,都是真真正正、醫學上分類 BMI>25-30 以上的「胖子」。如果你曾靠一般基礎營養知識嘗過瘦身的甜頭,你很難很難繼續在這裡面撈到你需要的資訊。你需要的不是教你「減掉身體」的方式,而是會是幫你「建造身體」的教練

脂肪本身的功能,很類似內分泌器官。真正很胖的人,跟只是「不瘦」的人,體內環境大不同,用一樣的方式減肥,只是緣木求魚。

肥胖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肥胖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第二:你營養不足

很多均衡飲食倡議者會把吃太少講得很恐怖,雖然立意良好,但其實多數時間沒有這麼嚴重。我們的身體可以熬過演化到今天,絕不是偶然。

身體存在的任務不是減肥、不是追求高品質生活或自我實現,而是「活下去」。身上最早演化出來的系統是消化系統與腸神經系統,可不是精密思考的大腦與複雜的中樞神經迴路。只要你沒有真的破壞殆盡,身體會想辦法適應你給他的任何亂七八糟的刺激。(當然,你不會太健康的XD)

消化、分解、產生能量、燃燒脂肪、建造肌肉.....每一個化學反應,都需要數種維生素、礦物質、特殊功能的蛋白質與其他小分子參與。當身體缺乏這一大串化學反應中的其中任何一個元素,他不一定會瞬間停止運作,但會找替代方案、減速、繞道。這些次要的路徑都是:

1.不利於長肌肉。肌肉是身體代謝率的頭號引擎,然而建造肌肉的過程非常非常耗能,而肌肉既珍稀又太嬌貴,太差的體內環境,是養不出來也維持不住的。

2.增加脂肪堆積。大環境不好時,人民傾向存錢而非花錢,你的身體也不例外,東西都搬進倉庫放好放滿。

3.不利於產生能量。健康的人通常比較有活力,為什麼?因為他們的身體可以輕鬆產生能量。不健康的人,就算一時吃很多,你的身體也不會有效轉換能量給你用,疲倦依舊,也沒力氣運動。

結論:跟身體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對抗它

(圖片取自《健身從深蹲開始》一書)
(圖片取自《健身從深蹲開始》一書)

從前面的例子,你會發現,不是你的身體違背了物理學定律,而是當你吃很少時,你的身體也會調整。他會關掉像是長肌肉、消化與代謝、思考能力、運動能力、讓你皮膚亮晶晶的能力、維持好心情的能力、甚至是生育能力(所以嚴重節食的女生有時候會生理期混亂)等等最耗能的產線,轉而全力往「怎樣能盡力減少熱量消耗」的保命路線前進。

這常常讓想瘦身的人叫苦連天,覺得身體總是跟自己作對。其實剛好相反,是你在跟身體作對,不是他在跟你作對。如果你越吃越少,身體卻恣意花費稀缺的能量,我們絕對,不可能,存活到今天,你也不會坐在這看女大生寫文章(八成也寫不出來)。

換個角度想:減肥停滯期、高原期,某種程度上都代表了人體非常精美的設計,沒有任何一個人造的東西,可以有這樣動態自我修正的設計。我們應該跟他合作,而不是對抗與否認他。

至於該怎麼做呢?讓我們下回好好解析!

低熱量 減肥 燃燒脂肪 運動 瘦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