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精準醫療基因諮詢/缺人才 癌症遺傳諮詢國內僅18人

聽健康

00:00/00:00

目前無論是健保給付時需要的抗癌藥物伴隨式檢測或想要自費進行基因檢驗,相關的醫療訊息讓民眾都「無從問起」。因為,台灣專業的癌症遺傳諮詢醫師只有十八人,國內也無相關認證系統,因此培養及認證更多癌症遺傳諮詢師或醫師,有其必要性。

台北長庚乳房外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郭玟伶表示,基因篩檢結果出爐,患者需要面對治療,還得思考家族是否需要預防罹癌等。多數醫師無法第一時間解釋,此時就需要「遺傳諮詢師」,幫助患者解說、規畫療程,這也是台灣精準醫療,缺乏的一塊。

林口長庚婦癌科主治醫師周宏學指出,台灣目前遺傳諮詢都著重在產前檢查及小兒遺傳疾病,癌症遺傳基因諮詢比較少,並沒有認可的證照及國家考試項目,目前是由社團法人台灣遺傳諮詢學會及中華民國人類遺傳學會等民間團體共同主辦「遺傳諮詢師甄審認證」並由學會頒發證書。

參加認證前需自行具備三百小時臨床實習及一百小時實驗室實習。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認為,授課內容仍舊是著重在「遺傳」,進行教學的也大多是專業領域在罕病的醫師,缺乏對於癌症專業,或許可以考慮複製國外的課程及經驗,醫學會來辧理授課都可行,強化遺傳諮詢師於癌症精準醫療上的角色。

周宏學認為,以國際研究最多的遺傳性乳癌卵巢癌症候群(Hereditary breast–ovarian cancer syndromes,HBOC)為例,每年有多達一千五百位到一千六百位新診斷的卵巢癌及一萬五千位到一萬六千位新診斷乳癌者需要諮詢,但全台只有不到二十位癌症遺傳諮詢醫師,專門開設提供民眾訊息的諮詢門診更少。

癌症遺傳諮詢人員要具備相關知識,長庚醫紀念醫師一般外科及乳房外師顧問級主治醫師陳訓徹建議,可讓醫院個管師接受諮詢師訓練,一個諮詢師針對單一癌種就好,醫師則是擔任督導角色,這樣人力補足才夠快。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俞志誠指出,目前癌症的基因遺傳諮詢制度以日本最嚴謹,歐美則是先做諮詢再決定基因檢測範圍,這部分也需要政府介入規範。

日本至今已有兩百三十位遺傳諮詢師,因此,醫界建議要先將建立培訓系統,把受訓規格列出來,諮詢人員可以先從相關癌別的專業醫師開始,之後再擴及其他醫療人員,而最終是希望可以建立認證系統。

基因檢測 乳癌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