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糖尿病整合照護/2025年 拚涵蓋率6成以上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整合照護計畫」你加入了嗎?糖尿病整合照護計畫以多專科團隊提供周全的照顧,推動多年,已達到減少死亡率、心血管疾病、中風等併發症的成效。

專家建議,糖尿病整合照護計畫應提升計畫涵蓋率,盼於二○二五年涵蓋率達到六成以上,不僅減少醫療支出,也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糖尿病整合照護計畫方案自二○○一年開始推動,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糖尿病照護方案照護率從二○一八年的百分之五十一點三,去年提高至百分之五十八點三,參與方案者,在糖化血色素、眼底檢查和微量白蛋白的檢查率較高,且糖化血色素和低密度膽固醇達標率也較高、洗腎率較低,未參與方案者洗腎率為百分之十點四,參與者為百分之零點二,顯示透過照護方案,有助降低糖尿病併發症。

此外,針對醫事人員也要擴大訓練,包括藥師、營養師、衛教師、公衛師等,已納入糖尿病照護網絡,發揮團隊力量,而非單一科別或醫師。

國衛院論壇執行長許志成指出,參加照護計畫者死亡率減少百分之廿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減少百分之十四、中風發生率減少百分之十六,成效非常好;每增加一個生活品質調整人年,每位參加計畫的糖尿病人可以減少醫療支出四十三至五十萬元。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中山醫學大學校長黃建寧建議,應以國內糖尿病患約二百五十萬人為計算基礎,將目前參加糖尿病整合照護計畫涵蓋率提升達到六成以上,並於二○二五年達成。

糖尿病整合照護計畫涵蓋率有待提升,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張必正指出,「擴大涵蓋率,重要的是鼓勵制度的建立。」

他指出,基層診所醫師開立糖尿病處方箋時,常有顧慮,糖尿病用藥如SGLT2i抑制劑、GLP1-RA或新型胰島素針劑等,因為價格高,易遭核刪,導致基層醫師「不敢用藥」的困境。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