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放鬆1.2.3」睡前小運動 專家籲多運動延緩巴金森氏症

專家建議,巴金森氏症治療除了定期回診、穩定服藥,透過「運動」更能延緩病情,改善生活品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建議,巴金森氏症治療除了定期回診、穩定服藥,透過「運動」更能延緩病情,改善生活品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人口老化,許多慢性疾病備受關注,其中「巴金森氏症」更是以每年2000多人速度成長,根據健保5年統計,從106年的6萬9千多人,上升至110年的7萬7千多人。專家建議,巴金森氏症治療除了定期回診、穩定服藥,透過「運動」更能延緩病情,改善生活品質。

一項2021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分析比對上萬名巴金森病友罹病前後的運動狀況,並追蹤發病後的死亡率。結果發現,維持足夠的運動量可有效降低罹患巴金森後的死亡率。

運動4大好處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黃正雅表示,無論生病前是否有運動習慣,只要生病後開始運動皆不會太遲,運動能帶來4大好處,包括:

一、維持較佳的功能狀況:運動可提升或維持肌力、骨質密度、認知功能,有助於改善日常生活功能;尤其是走路、跑步、跳舞、太極的效果更佳。此外,運動可保護腦神經血管組織、促進大腦排除有毒物質,延緩疾病的退化速度。

二、維持較佳的精神與心理狀況:運動可降低病友的焦慮、憂鬱程度、提升睡眠品質,進而提升自信心與生活滿意度。她建議病友可從「放鬆運動」入門,動作簡單、效果不錯。

三、促進社交活動:參與團體性的運動活動因為會與其他病友、家屬來往,可互相學習鼓勵,強化病友的社交連結。

四、降低因疾病帶來的危險性:特別是降低疾病造成的死亡率。

響應4月11日「世界巴金森日」,台大醫院今舉辦「森動PD Day」活動,專業老師現場帶領近百位民眾使用彈力帶運動、瑜珈與太極,包括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主任吳瑞美、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理事長戴春暉等出席,呼籲巴金森病友走出戶外,養成運動好習慣。

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出版發行的《台灣巴金森之友》會刊記載,包括巴金森病友、家屬或照顧者及醫護,一致認同「運動」對病友的幫助。運動不限種類,有人喜歡打太極拳訓練平衡感、參加舞蹈社柔軟筋骨兼交友,或騎單車、日常散步、居家伸展、坐姿復健等,皆對病情有幫助。

另外可透過「放鬆1.2.3」睡前小運動」:第一步,坐在床上,深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第二步,躺下,繼續深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第三步,開始冥想放鬆。

【加入Facebook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

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歡迎您加入

巴金森病 運動習慣 巴金森氏症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