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圖表/兒童打莫德納常見4副作用 心肌炎風險比青少年低

食藥署昨通過六至十一歲的莫德納緊急使用授權,專家說兒童接種後的副作用以局部疼痛和疲倦為主。圖為一群小朋友在公園玩球,未來有疫苗可打了。記者胡經周/攝影
食藥署昨通過六至十一歲的莫德納緊急使用授權,專家說兒童接種後的副作用以局部疼痛和疲倦為主。圖為一群小朋友在公園玩球,未來有疫苗可打了。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食藥署昨通過莫德納疫苗用於六至十一歲兒童接種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家長關心兒童接種副作用。與會專家、高醫大附醫院長鍾飲文表示,國外資料顯示,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疲倦、發燒、頭痛,至於心肌炎、心包膜炎目前則無個案。

歐盟、澳洲等卅多個國家臨床資料顯示,與十二至十八歲青少年相較,幼兒接種莫德納後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風險明顯較低,不過,仍需觀察更久時間,才能釐清安全上的疑慮。

兒童施打莫德納停看聽 製表/醫藥組
兒童施打莫德納停看聽 製表/醫藥組

鍾飲文表示,目前幼兒接種相關臨床資料多在歐洲、澳洲,亞洲國家尚無開打資料,因此食藥署雖已通過相關EUA,但後續國內的兒童接種年齡限制、確切接種劑量和間隔時間,有待周三ACIP專家小組討論,再做出決議。

ACIP專家小組於三月廿四日做出決議,暫不建議五至十一歲兒童族群接種新冠疫苗,應待更多數據證實安全性及疫苗保護效益後,再行討論。ACIP委員、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因看到成人接種mRNA疫苗出現腦神經、認知功能等傷害,擔心對兒童會產生長期影響。

陳秀熙說,三月開會時,疫情控制不錯,且在無法確定副作用下而做出暫緩接種決議,但近日疫情再起,且已有幼兒重症個案,必須重新考量利弊之間的關係。建議家長考量停課、照顧等成本,並諮詢兒科醫師,再決定是否讓孩子接種疫苗。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從臨床試驗來看,兒童接種疫苗的副作用沒有比較多,且副作用以急性過敏為主,「其他倒是還好」,因此沒有特別不適合接種的兒童族群。

黃立民提醒,曾經對花生或是其他物品有嚴重過敏的幼童,接種後應該觀察卅分鐘,確定無礙再離開醫療院所。

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 過敏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