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重磅快評】還要買嗎?高端疫苗多到猴年馬月打不完

儘管近來高端打氣低迷,甚至一天僅有千餘人劑次,指揮中心莊人祥說年底前要繼續購足500萬劑,剩餘的高端會持續生產或進行封緘檢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儘管近來高端打氣低迷,甚至一天僅有千餘人劑次,指揮中心莊人祥說年底前要繼續購足500萬劑,剩餘的高端會持續生產或進行封緘檢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宣布11月8日起所有入境旅客,包含台灣在內,都要完整接種美國FDA或WHO核准疫苗才可入境,並列出七種認可疫苗,一如預期,我國的高端疫苗不在名單內。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美方迄無積極回應、外交部說將配合主管機構協助高端疫苗早日取得認可。比較奇怪的是,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說還要繼續向高端購足五百萬劑,以免違約,予人劃錯重點的感覺。

11月8日起,外籍旅客須打完2劑獲FDA或WHO核准疫苗才可入境美國,國產高端疫苗不在其中,引起國人關切。其實美方這項宣布並非突如其來,早在8月中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拜會疾管署,陳時中就證實雙方有討論雙邊認證的議題;同月23日高端疫苗開打,陳時中更信誓旦旦說會與美國談判疫苗雙邊認證,還說美方很重視高端疫苗,會爭取高端疫苗列入認證範圍。

期間,為提振高端的「打氣」,除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先後各打了兩劑高端疫苗,陳時中也自爆,他的太太跟次子都選擇打高端,太太的反應很輕微,次子沒有任何不適感;他還說看了國際有關機構、協會對於免疫橋接的建議,都和衛福部的EUA很像,不論是規模,或是綜合抗體,高端的作法與跟國際逐漸認可的方式相同,高端也自行到國外做了相關藥證的努力,因此受肯定的機會提高。

陳時中拚命為高端作多,還把家人打高端的事都拿出來說嘴,奈何抵擋不過現實的檢驗;一個月前,美國入境新規定出爐,陳時中說那是針對先前限制的疫情嚴重33國放寬,台灣不會受到影響;但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鄧艾德管不了陳時中的顏面 ,向媒體直接挑明著說,11月起所有外國旅客入境美國皆須出示完整疫苗接種證明。當然,台灣也沒有獲得特殊的待遇。  

一個月時間又過去了,陳時中說要和美國人討論爭取,結果美國入境新規還是和一個月前的版本一樣,只是認證的疫苗多了Covishield(印度版AZ),陳時中這時應該好好向國人報告,兩個月前就說要向美方談判疫苗雙邊認證,但兩個月來的進度在那裡?我們做了什麼努力?從美方發布的訊息及我方的回應內容空洞,看來是一點進度也沒有。

最讓人好奇的是,昨天美方宣布新制上路,陳時中首度承認高端疫苗會打不完,他表示目前高端已接種136萬劑,庫存還有223萬劑,政府與高端簽約是500萬劑加上500萬劑開口合約,如果使用量不到500萬劑,就不會再買開口合約的500萬劑,這500萬劑應該是用不完,考慮捐贈給其他國家。至於國外EUA,巴拉圭正在努力,而捐贈也很難說,因為有很多國家在接洽,不方便透露。  

才過一天,莊人祥又更正陳時中的數據,說衛福部實際驗收高端疫苗是223萬劑,已經接種136.7萬劑,最新數字為剩餘86.4萬,並非庫存223萬劑,疑部長口誤澄清。但更讓人驚訝的是,莊人祥說,衛福部還是要繼續向高端購足500萬劑,因為有簽約,免得高端受罰。

其實,近來高端打氣低迷,甚至一天僅有千餘人劑次,連衛福部都懶得公布數字,這也是陳時中記錯庫存數字的原因,但如果以這種速度施打,一萬劑恐怕就要打上十天,光是目前庫存量就要近30個月才能消化得完;莊人祥說年底前要繼續購足500萬劑,剩餘的高端會持續生產或進行封緘檢驗,指揮中心也會進行驗收,如此一來,庫存的疫苗真不知要打到何年何月?效期可以撐那麼久嗎?

高端疫苗抄了一條國際無法認證的捷徑取得 EUA,到了攤牌時刻,官員腦袋裡還想著如何消化預算,拿人民的納稅錢去購買一天只打一千劑的疫苗,數量可能多到猴年馬月都還打不完,而不是想辦法去積極督促業者趕快進行第三、四期臨床實驗,以取得歐盟、WHO及美國認證及認可,疫苗這條路,如果不開大門走大路,恐怕永遠也達不到目的地。

高端疫苗 陳時中 莊人祥 WHO 臨床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