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破天荒!5疫苗下月同步開打

秋冬流感好發季來臨,加上各廠牌疫苗陸續抵台,未來九月至十月關鍵兩周,將面臨五種疫苗同時接種,是一大挑戰。
圖/指揮中心提供
秋冬流感好發季來臨,加上各廠牌疫苗陸續抵台,未來九月至十月關鍵兩周,將面臨五種疫苗同時接種,是一大挑戰。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AZ、莫德納等新冠疫苗紛紛到貨,陸續排入接種時程,但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也將於十月一日開打。九月底、十月初,不但AZ、莫德納、BNT、高端等四種新冠疫苗同時施打,又撞上流感疫苗,五種疫苗齊發,對接種場地、人力配置都是挑戰,也讓人擔心疫苗接種出現混亂。

國內第八輪AZ疫苗開打至九月廿三日,同一時間,國內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六十五歲以上原住民,自九月十七日至九月廿三日接種莫德納第二劑,第二劑AZ疫苗九月底開放接種。

此外,六十五歲至七十五歲長者可望於九月廿八日至十月五日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則同時於校園內接種。指揮中心昨公布第九輪、第十輪疫苗提供第一劑BNT與第二劑高端疫苗,從九月廿五日打到十月三日以後。流感疫苗今年備有六三二萬劑,十月一日開打,由六十五歲以上及醫事人員優先接種。

兩周內將有五種疫苗同步施打,國內從未有過這樣的經驗,外界憂心進入疫苗施打緊繃期,恐怕帶來新一波混亂。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施打多種疫苗已有經驗且純熟,不認為有問題,「護理人員會辛苦一些,我們給他們加油鼓勵。」

陳時中指出,流感疫苗將開設接種站或到學校施打,避免流感與新冠疫苗接種撞期,兩者務必間隔至少七天。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五款疫苗包裝、使用方法、保存條件不同、接種場所也不一樣,只要醫護人員確實核對,應不至出錯。馬偕小兒部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指出,除了護理人力監督,未來也可以安排系統警示提醒,降低風險。

昨是中秋連假第一天,本土確診及死亡案例皆掛零,境外移入六例。長榮機師連續確診案隔離期滿,未見新病例,宣布結案,新北幼兒園群聚若今天也沒有新增個案,也將告一段落。桃勤染疫女清潔員基因定序確定染Delta,經比對與中東、西亞境外移入案例序列接近,將進一步比對。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