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陳時中順民意「知的權利」 下周三開會擬檢驗抗體指引

陳時中表示,下周三會與醫療應變組開會,針對抗體檢驗訂定指引。記者謝承恩/攝影
陳時中表示,下周三會與醫療應變組開會,針對抗體檢驗訂定指引。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網紅四叉貓日前施打一劑高端疫苗,到禾馨診所自費做抗體檢測,結果抗體量偏低,不少民眾跟風去禾馨診所驗抗體,事件引來指揮中心、北市衛生局關切,追查是否違反醫療法予以開罰。不過多數專家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且檢驗抗體後續可作為追加第三劑疫苗依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下周三會與醫療應變組開會,針對抗體檢驗訂定指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僅12家指定醫療院所可驗抗體,之前只供機組員公費檢測,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費檢驗,若需申請檢驗費用,需經地方衛生局申報核可。

但專家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中央應建立檢驗抗體標準,並根據其抗體數值做基礎,作為追加第三劑疫苗考量依據。

陳時中說,民眾自行檢驗很難做第三劑參考,但指揮中心有和專家討論抗體監測計畫,來作為第三劑參考。而下周三也會與醫療應變組進行會議討論,針對抗體檢驗訂定指引,讓民眾及醫療院所未來有所依循。

未來訂定檢測抗體指引,代表民眾可自費檢測?陳時中表示,只要是合格的檢測,我們都不會反對,訂定指引用意,是要提醒民眾哪些情況需要注意,例如檢驗出陽性時,是代表施打疫苗陽性,還是染疫過後的陽性,需要來做區分。未來會請醫療應變組做依循。

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昨晚於臉書貼文,稱先前有向北市衛生局報備,但當時北市未同意,原因是疾管署沒有相關規範。對此,陳時中說,主要看禾馨是否符合醫療法規定,由於法律執行10多年了,執行面會由地方衛生局來釐清,目前公費僅開放12家醫療院所可檢驗抗體,若民眾有自費疑慮,訂定指引也會參考斟酌。

抗體 高端疫苗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