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圖表/家人朋友同事確診,我該怎麼辦? 10大常見疑惑

接觸COVID-19確診者後的應對流程。聯合新聞網製圖
接觸COVID-19確診者後的應對流程。聯合新聞網製圖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COVID-19本土確診人數急速攀升,因應國內個案大多為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疫情指揮中心在日前公布居家照護指引和輕重症分流措施,將從原本的全面清零轉為減少重症。面對確診數增加,接觸疑似個案的機會也增加,若身邊出現確診個案,民眾需要如何應對?聯合新聞網整理10大常見疑問,讓您面對疫情也能有跡可循,不再手忙腳亂。

Q1:朋友、同事或身邊有人確診怎麼辦?

若是密切接觸者:請先在家中配戴口罩自我隔離,避免與同住家人接觸及使用相同衛浴,特別是免疫力較弱的年長者及幼童。同時觀察自己是否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腹瀉、倦怠、嗅味覺異常、喘等疑似症狀,請立即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

若非密切接觸者:只需要自我健康監測10 天,出現疑似症狀且快篩結果為陽性時,請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檢測。

使用過的快篩器材採需用塑膠袋密封好,帶至社區採檢院所交給院所人員。

Q2:怎樣算密切接觸者?會被匡列嗎?

確診者從發病當天或者得知檢驗結果為陽性當天回推4天至開始隔離前,曾同住、用餐、搭乘交通工具、接觸達15分鐘以上的對象皆屬於密切接觸者。

如果沒有直接接觸到確診者,則不屬於密切接觸者,不會被匡列,像是同學的室友確診、同事的太太確診,自己並不會被匡列。

Q3:在外接到衛生單位通知,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該怎麼辦?

接到電話後隔離通知立即生效,須全程佩戴口罩,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返家或至隔離地點,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無法自行返回隔離地點,可連繫地方衛生局或撥打1922,將協助安排車輛接送。

Q4:快篩陽性怎麼辦?

若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快篩陽性,請聯絡地方衛生局或撥打1922。

若非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快篩陽性,請將檢測器材密封包裝,帶至社區採檢站進行PCR核酸檢測,移動過程務必戴好口罩,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Q5:已經PCR採檢完畢,檢驗結果何時會出來?等候結果期間要注意什麼?

若檢驗結果為陽性,地方衛生單位會主動通知您並安排就醫。

若在採檢後3天仍未接獲通知,表示您的檢驗結果為陰性,但等待結果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且外出時應全程佩戴口罩。

Q6:若PCR確診怎麼辦?要選居家照護還是去醫療院所?

被告知確診後,目前只有70歲以上、血液透析、懷孕36週以上孕婦、中重症等患者會送醫,其餘確診者會送集中檢疫所或居家照護。

選擇居家照護者須為無症狀或輕症個案,且小於65歲、未懷孕或洗腎。此外同住者最多為4人,同住者也要低於65歲且無懷孕或洗腎。

Q7:若PCR陰性,居家隔離要多久?

居家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

居家隔離天數為10天,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的隔天算作第1天,隔離期滿前檢驗陰性可解除隔離,並從第11天起繼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延伸閱讀:•疫情期間 這六項藥品你準備好了嗎?•本土疫情升溫 她列「14天儲糧清單」

Q8:居家隔離要期間要檢測幾次?

(2)原本要篩檢4次,從20日起調整,隔離期滿或檢疫期滿當日執行1次快篩,另提供其備用快篩試劑1支,於出現症狀時使用。

Q9:我確診了,需要自行通知曾接觸過的親友同事嗎?

如果被通知確診,可以先連絡密切接觸者,並請他們留在家中自我隔離、主動聯絡衛生單位或是等候通知。等候期間,請密切接觸者務必佩戴口罩及注意衛生,也要避免跟其他同住者接觸或用餐,並觀察自己是否出現 COVID-19相關症狀,若出現疑似症狀,請以家用快篩進行檢測或連繫地方衛生局、撥打1922。

Q10:和確診者足跡重疊、收到簡訊怎麼辦?

收到細胞簡訊不等於被匡列,只是提醒民眾要自我健康監測14天,可以到採檢站公費採檢,在這段期間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地點、活動以及外出用餐,如有外出需求應全程配戴口罩。

若出現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採檢;如果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則仍可正常生活、工作、上學。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居家隔離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