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回首SARS

走過SARS/SARS讓我們學到了什麼?李明亮:三I做得好,防疫沒問題

2009年抗SARS總指揮李明亮(左二)舉行新書發表會,談及抗SARS時期的心境,他與家人一起合影。記者張天雄/攝影
2009年抗SARS總指揮李明亮(左二)舉行新書發表會,談及抗SARS時期的心境,他與家人一起合影。記者張天雄/攝影
【編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世界各國都紛傳確診病例。2003年SARS帶給台灣劇痛,但台灣也在防疫面有了經驗與進步。元氣網摘錄2009年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出版的《回首SARS》、《走過SARS》二書部份摘文,讓大家借鏡,避免讓過去SARS的慘痛經驗再次上演。

台灣百年大疫SARS已經是五年多年的事,事過境遷之後,當年參與此役的每一個人都有片段記憶,至於這本回憶錄,則是個人記憶,而不代表絕對的真假,我無意攻擊某人,或是挑起某些不必要的爭端,也不想造成衝突,而內容可能也有相互矛盾之處,只是希望透過此書,提醒大家台灣曾經遭遇過一場百年來罕見的病毒攻擊,最後安然度過,在最少的損傷中走了出來。

在這場與SARS對抗的戰役中,我們學到了什麼? 這一個問題本身就值得寫一本書來檢討,本人過去在國內外都做了不少演講,公開地檢討我們的得失,作為一件那麼樣的事件,如果沒有任何自我檢討,似乎也說不過去,因此本人僅就最主要的感觸,簡單地寫出來,以供大家參考。

1、沒有免於疫情的自由

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免於流行疾病的攻擊,不管醫療水準有多高,衛生條件有多好,在面對病毒的攻擊傳染時,都不能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必須要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2、公共衛生vs疾病治療

在抗煞過程中,個人發現,公共衛生比實際臨床醫療更為重要,公衛是防疫的第一線,而臨床治療只是下游的一環。盡管患者人命關天,但公共衛生才是抵禦病毒,不致淪陷的主要關鍵。

3、防疫是全民的責任

在防疫過程中,人民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此借用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的三I政策,information(提供正確訊息給民眾)、identification(專科醫師的診斷疾病之確認)、isolation(隔離病人),三I做得好,防疫就沒問題。

首先,衛生單位一定要及時、正確地發布訊息information ,減少媒體報導內容偏頗不實的機率,如此一來,才能減少民眾的恐慌。要是訊息無法正確地傳遞,可能影響到媒體的報導內容,這就是就是我在SARS期間製播了「防疫最前線」的主要原因。

在identification方面,則是專科醫師的責任,但病人或是懷疑有病的人要站出來,找醫師診斷,不可躲藏,更不可以趴趴走,這樣醫務人員才能儘速找出感染原。至於isolation(隔離)需要民眾的配合,如果因為恐慌或無知,而不願意配合,家人將首當其衝,成為最直接的受害者。

據統計,SARS期間,台灣地區約有17萬人接受了居家隔離,當時甚至有人提議要裝設監視器,或是在隔離者身上掛具有衛星定位的手環,來落實隔離政策。當然這些都只是建議而已,不可能,也一定不會實施,不過,由此可見,隔離的重要性。

4、沒有英雄,只有謙虛、謙虛、再謙虛!

SARS初期,台灣的確是三零,沒有死亡病例、沒有社區感染、沒有病例輸出。當時確實屬實,也值得我們驕傲,這難免讓國人疏於警戒,導致以後抗煞之難,不管我們做得多好,我們都要謙虛,再謙虛,虛心以對。

(本文摘錄自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2009年出版《走過SARS》)

SARS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