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曝三個台北「防疫黑數」故事 何美鄉:這些是「好黑數」

防疫篩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防疫篩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確診黑數」可能來自檢驗數量不足、感染者不願做檢驗,若黑數過多可能感染更多人導致疫情擴大,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上分享了三個「台北人的故事」,認為這些人在之前嚴格的防疫標準下都是所謂的「防疫黑數」,但因為滿足了某些條件,他們全都成為了「不佔醫療資源的好黑數」。

何美鄉貼文說,第一位是在居家隔離中生病,生病第一天挺難受,全身痠痛頭痛不已,若是輕症也是「很難受的輕症」,吃了清冠一號後表示「第三天就舒服多了」。朋友的LINE群組紛紛道賀他「跨過人生一大門檻」。

第二位是個超級阿媽,已經80好幾,家中3代同堂。兒子媳婦、孫子、孫女四人都先後確診在家康復,而她和先生竟安然過關沒被感染,快篩也「一條線」,因此也沒去做PCR,且運用3+4的隔離新制快速解隔,也讓何美鄉讚嘆「台灣防疫成效是人民素質作為強力後盾」。

第三位是爬山的70多歲女性,爬山的朋友確診,還曾一起吃飯。兩天後出現打噴嚏跟鼻塞症狀,快篩陰性,也沒做PCR,但仍每天進行自我監控。

何美鄉說,這三個故事有個共同點,以之前的標準來看,他們都是所謂的「防疫黑數」,要是再早幾個星期,「他們肯定會被匡列,被PCR、被放進檢疫旅館,也有可能貢獻了部分台灣的確診數字」、「但現在他們都自我隔離,可能也默默的貢獻了社區防疫安全,但卻不佔用任何醫療資源。他們被我歸為「好的黑數」。

許多網友也分享自己的類似經驗「我家人也是,一有症狀或接觸確診者,連快篩都免了,就在家關幾天」、「有一點症狀跑去買快篩或去診所看診,對別人也是風險,既然輕症就在家隔離幾天,吃好睡好就好」、「我身邊真的有很多這種黑數例子,從原本的恐慌到後來的釋懷,如果少了恐慌恐懼,人與人之間不是相互貼標,而是互助,這會是ㄧ個好的良善循環」,但也有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防疫黑數」可能造成更多不知名傳染鏈,對低抵抗力族群造成極大風險。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