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居家照護確診親人染疫!Omicron確診者經驗談:畏寒、發燒、頭痛等症狀如同加強版宿醉

Omicron確診者直言最難受的就是頭痛,好似有人拿著鐵鎚不斷敲著已經繃緊的頭,讓縮水的腦子在頭殼內不斷地搖晃撞擊,那種劇烈的痛苦,直如「加強版的宿醉」,令人難以忍受。
Omicron確診者直言最難受的就是頭痛,好似有人拿著鐵鎚不斷敲著已經繃緊的頭,讓縮水的腦子在頭殼內不斷地搖晃撞擊,那種劇烈的痛苦,直如「加強版的宿醉」,令人難以忍受。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當Omicron崛起時,兩條線早晚要來的,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而已。

老婆確診 兩人一同在家隔離

上周一,老婆開始有感冒症狀,雖然快篩結果是「陰性」,但隨著症狀愈來愈嚴重,當時深覺恐難倖免;果然,周三再次檢驗,萬惡的第二條線就浮現了。而我則是僥倖地仍只有一線。

根據澳洲政府規定,我們必須自主上報陽性檢驗結果,接下來所有的家戶成員,也就是我們兩人都得自行居家隔離七天,不得外出;這不難,難的是我們仍得採取所有可能的彼此「隔離」措施,這就比不可能的任務還難。我們租屋處,是一間僅有兩臥房、一客廳、一盥洗的16坪的單元房(Unit),我們雖可分居各一間臥房,但客廳與盥洗室如何區隔?

討論結果,只能委屈老婆在主臥房封關;當她要進出盥洗室時,我得躲入客房。結束盥洗時,先拿稀釋酒精噴灑消毒整間盥洗室後,再進入主臥室繼續封關。負責煮食的我,把餐點送到房間門口後,先敲門示意,然後躲回客房,等幾秒鐘後,她再開門取餐。

有任何事情需要溝通,就靠電話聯絡。是的,同個屋簷下,兩人還得靠Messenger 互傳訊息或者電話聯絡。

就這樣王不見王過了三天,老婆症狀一度好轉,想必是打了三劑疫苗的效果發揮,看來接下來可以輕鬆以對。可人呀,偏就不能得意,第三天她突然鬧肚子,整個人突然又虛弱下去,只得緊急詢問當地護士朋友應對策略。

重新調理飲食,總算讓她在第五天又逐漸恢復元氣。本來以為,再過兩天,兩人都可以出關解封。可人呀,偏就不能得意,換我開始鼻咽緊繃、腫痛,但是說也奇怪,這症狀不到半天就會自己消失,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僥倖,但我心裡有數,Omicron傳染力極強並非浪得虛名,當下只能盡量讓自己的第二條線愈慢出現愈好。

老婆出關前一天 換我驗出二條線

這周一,就在老婆出關前一天,果真換我驗出兩條線。當夜,畏寒,接著發燒。第二天,最難受的就是頭痛好似有人拿著鐵鎚不斷敲著已經繃緊的頭,讓縮水的腦子在頭殼內不斷地搖晃撞擊,那種劇烈的痛苦,直如「加強版的宿醉」,令人難以忍受。

難以忍受到很想抓狂大叫,但是身體就像電力只剩1%那種孱弱無力,又怎有力氣吼叫?所以連續三天,一直靠吃普拿疼,勉強在疲憊彌留狀態下入睡。

這過程到底怎麼一回事,我也記不得了,幸好時光荏苒,就這樣捱到了第四天,我現在可以坐在電腦前打字了。果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心想,除了兩人都打了三劑疫苗以外,幸好我們兩人是前後確診,還可以一個蘿蔔蹲完另一個蹲。如果兩顆蘿蔔要一起蹲,那就直接躺下甭蹲了。如果說,是靠什麼度過這次確診,除了疫苗,大概就是普拿疼與溫開水了。

至於要不要看醫師?有沒有什「Paxlovid」口服藥?沒有,我們一度打電話給診所,想透過電話問診聯絡家庭醫師,看看能否取得什麼口服藥;接線小姐直接打臉,口氣就是一副有什麼需要大驚小怪?直說待在家裡休息就好,別來亂。

查了州政府的網站,也是要我們自主通報後,在家休息,還強調居隔七天後,也不必再檢測就可以外出。去年,州政府還會派人到府暗察,確認你是否有乖乖地關在家,否則祭出鉅額罰單;今年,根本「隨便你」;不誇張,查一下官網數據,加上陸續一些防護措施的解禁,不難發現這裡的政府決定與病毒共存的態度非常堅定。

州府用這招 變相「逼迫」打疫苗

去年10月29日,就在維州的「兩劑疫苗施打普及率達80%」後,維州政府解除一連串的禁令,包括室外不需戴口罩、開放零售店面恢復營業(酒吧、健身房、餐館、髮廊)、大型活動等,但前提是所有人進出各類場所時,仍得用App check-in,並出示疫苗施打證明(疫苗護照)給場所管理人查驗,否則場所管理人可以拒絕你入內。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能秀出你的疫苗護照,基本上你哪裡也去不了,特別是你無法去超市,也不能去餐館;如果你不能去超市,你就不能採買日常用品與食物;你不能採買,三餐怎麼辦?天天叫外送披薩?還是在後院自己種菜?州府就是用這一招來變相「逼迫」民眾施打疫苗。

而當時,日增新例依舊高達1419(31/OCT/2021)。沒錯,維州一天新增一千四百多例,結果州府的對應策略是宣布解禁一堆措施,上述的那些措施。今年元月七日,維州新增案例高達5萬多(7/Jan/2022; 51164例,為前一日的PCR數與數天累計的快篩數兩者相加;主因7日為快篩匯報系統首日上線,但民眾上傳快篩資料已多日),你沒看錯,5萬多,但新聞已經不再聽聞任何有關「封城」的字眼,到了二月,每日新增案例數「總算下降」到六、七千例,結果,州府索性就連室內也有條件開放不用戴口罩了。

即便新增案例依舊嚇人,你看到的卻是跨州旅行開放,澳洲足球開打,F1 重新登場,電視又開始一堆復活節促銷廣告,機場人潮爆滿一片混亂,且州府宣導的不再是衛生防護,而是假期旅遊交通安全。目前,維州日增新例仍在萬餘,14日是10462例,但現在進入各類餐館、室內場所,鮮有人會向你要求查驗疫苗護照,一切彷彿已經回到「前Covid狀態」。

所以,我說面對疫情,州府有點隨便你,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感謝鄰居 封關時雪中送炭

話說回來,州府可以懶得理你,診所可以懶得理你,只要鄰居沒有拋棄你!這次封關,真的要感謝隔壁洋人鄰居蜜雪兒大姊,老婆封關第二天,我傳訊息給蜜雪兒,問問她有沒有要出門去超市,如果有的話,「可否幫我們帶一袋檸檬?」因為老婆確診,想要喝檸檬水,可是我們不能外出。

五分鐘不到,這位大姊居然便開車出去,十分鐘後,一袋黃檸檬就送到門口。第三天,她又跑了一趟超市,幫我們採買青菜、水果等,還不斷跟我說,有需要什麼儘管吩咐她。前幾天還幫我們拉垃圾桶(在澳洲,集運垃圾當天,你自己推垃圾桶到大街上,垃圾車收完垃圾後,你再把桶子拉回自家)。

總說遠親不如近鄰,真的沒錯。當然,出外靠朋友,這些天墨爾本的幾位台籍好友不斷透過訊息關切,令人銘感五內,澳客夫妻來墨七年,憑藉著些許運氣之外,就是身邊的一堆貴人,不管是在台的,還是在澳的,都是我倆前世修來的福氣!

(補充說明:其實,這裡的政府不是真的「隨便你」,我只是想要強調州府那套與病毒共存的態度已然定調,他們只要求民眾在確診後務必待在家裡休息,其餘就靠一整套配套措施來配合,例如,區域醫院會不斷傳簡訊給我,要我回報每一天的健康狀況,如果沒有回報,他就會打電話來查問,而且問得很細。如果我因為居隔而無法上工,失去收入,也可以向州政府申請經濟補助;日常生活需要靠人幫忙打點,或者精神壓力不勝負荷等,都可透過專線電話求助。)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發燒 頭痛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