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醫護怨染疫補償金太少 醫師工會籲「審核標準應公開」

醫護染疫停工一個月,過半年才收到公文,發現僅獲6萬5000元補償金。圖/醫師提供
醫護染疫停工一個月,過半年才收到公文,發現僅獲6萬5000元補償金。圖/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去年3月提高醫護染疫補償金上限至100萬元,但北市聯醫醫師指出,自己染疫後出現肺纖維化,且受「長新冠」後遺症影響,卻僅獲6萬5000元補償。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陳亮甫表示,補償金的審核標準應公開透明。

北市聯醫急診醫師表示,在本土疫情嚴峻時因替新冠重症患者插管,遭嘔吐噴濺感染Alpha株病毒住院十天,後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後順利出院,出院後因須自主健康管理,累計停工一個月,薪資大打折,卻僅獲6萬5000元。

另名醫師症狀嚴重,有三成肺部纖維化,須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須停工二個月,獲賠20萬元,且多名醫護癒後飽受「長新冠」後遺症,體力大幅下降、半夜胸痛驚醒等現象,癒後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

他指出,自己在6月上旬確診,院方也蒐集醫院病歷、請染疫醫護填寫染疫過程,而醫院前後已有十多位醫師確診,且有一半的人,至今都還沒有收到審定補償金公文通知。

「我送件比較早,現在才收到,但據當初中央提高到百萬補償金,同仁也開玩笑說,應該也有幾十萬要請客,但沒想到打開只有這些。」醫師說,光是值班費和看診費就不及補償金額,認為審核標準到底在哪裡,又是那些領域等公正人士在審核。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醫護染疫補償金已由中央審議小組審議,最高補助上限從35萬調到100萬,但因個人染疫後傷害有所不同,會經審議小組公平處裡,未來因新冠肺炎相關損害和住院天數等都比較低,補助金也會變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醫護補償金申請共有106件,其中80件審議完畢,有38案核定補助,2案不予補助,發出總額達391萬9500元。平均每案僅10萬3144元,單案最高核定金額為53萬5000元,超越過去35萬元上限。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陳亮甫指出,對於醫護《執行第五類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所審議的標準不明,例如是按照「住院長短」、「疾病傷害程度」、「職位薪資補償」等條件作為給付,都不清不楚,且審核小組成員、審核名單也未曾公布。

另外指稱「新冠肺炎損害變低,補助金變低。」直指Omicron染疫後有輕症化趨勢,則不再給付高額。陳亮甫也認為相當不合理。「醫護沒有人是自願染疫,要拿出公開透明的標準審核。」

陳亮甫進一步指出,尤其世界對於新冠肺炎的認識不過五年內,對於疾病產生的後遺症、嚴重及傷害程度,仍就未知,面對疫情要靠醫護國人努力,不該輕率判斷生命該值多少錢。

肺纖維化 健康管理 確診 插管 瑞德西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