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一表看Paxlovid與心肌梗塞相關藥物之交互作用,疫期期間做好7件事護心臟!

一表看Paxlovid與心肌梗塞相關藥物之交互作用,疫期期間做好7件事護心臟。圖/ingimage
一表看Paxlovid與心肌梗塞相關藥物之交互作用,疫期期間做好7件事護心臟。圖/ingimage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確診人數每日創新高,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可降低中重症需住院風險。面對這樣的情況,有許多高風險確診者雖然想服用,但又考量到 Paxlovid 與許多藥物都有交互作用、禁忌症而不敢服用。

心肌梗塞病人需定期服用藥物,預防心肌梗塞再次發生、減少死亡率,停藥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然而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中的主成分與眾多種類的藥物皆有交互作用,民眾領取Paxlovid時,務必與臨床醫師與藥師反覆確認藥物的用法用量,視臨床個別情況調整用藥。

對此,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整理了心肌梗塞病人常需用藥的圖表:

心肌梗塞病人常需用藥包括:抗血小板藥物、降血脂藥物、抗凝血劑、心血管用藥、糖尿病藥物及其他相關藥物。根據國內外文獻顯示Paxlovid依藥物交互作用分成五種臨床建議,綠燈(臨床無明顯交互作用,可使用)、圓黃燈(可繼續使用藥物,並監測副作用)、三角黃燈(需調整藥物劑量,並監測副作用)、橙燈(如果臨床允許,暫時不使用藥物,或依醫師處方調整藥物劑量)、及紅燈(有明顯交互作用,為禁忌症,建議使用其他COVID-19藥物)。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醒,當同時服用Paxlovid及其他藥物時,最好不要自行停藥,請諮詢自己的主治醫師,告知用藥情況,交由專家給予最適當的建議。

心肌梗塞病友 疫期期間做好7件事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醒急性心肌梗塞病友,在新冠疫情期間,可採用遠距醫療就診,利用藥來速領藥以減少不必要外出,務必一定要依照醫囑定時服藥。雖然外出減少,在家期間遠離菸酒、適當運動以提升免疫力。由於COVID-19感染會增加心血管事件風險,疫苗還是要打好打滿以避免染疫。

急性心肌梗塞 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交互作用 心血管疾病 降血脂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