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陽性率50%陳時中認確診數意義不大 明研議領藥綠色通道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左起)、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左起)、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輝瑞抗病毒口服藥物Paxlovid,是目前公認預防新冠肺炎輕症轉重症效果最好的藥物,日前傳出美國可在大賣場購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傳說Paxlovid在美國很方便取得,但不是隨便取得,是要透過醫師處方,台灣也是藥局都拿得到,也是要醫師處方,美國也一樣。

近期開放確診者透過視訊診療,可由醫院或診所開立抗病毒口服藥物。陳時中表示,近日使用狀況較順暢,5月12日以提供1000劑、5月13日提供1419劑,包括Paxlovid使用了1038人份,默沙東抗病毒口服藥物使用381人份。

陳時中指出,現在正研議綠色通道,讓確診者使用新冠抗病毒口服藥物速度可以更快,是否藉由醫師處方證明、PCR陽性證明等2項證明,後續可即時取藥、代領藥,細節還在討論中,預計明天跟地方政府討論,希望能快速、安全使用藥物。

針對輝瑞Paxlovid是否統計中重症個案裡,及早用藥比例?陳時中說,沒有辦法有實驗組跟對照組,須區分2、3或5天吃藥才能統計,有些人沒吃藥也不一定有中重症,這項統計不容易做,希望盡快讓確診者5天內用到藥物。

陳時中說,近期陰性、陽性確診數意義不大,現在陽性率都高,因快篩陽性才能PCR,近期陽性率很高,大約40至50%左右。羅一鈞表示,北部陽性率約60至70%,因現在社區採檢限制要快篩陽性、有症狀才採檢PCR,因此陽性率高,因此難反映、推估社區的陽性率。

目前快篩陽確診後,是否會提供確診證明?羅一鈞表示,確診證明要看是什麼用途,以前壽險業者說,快篩陽可以用數位新冠證明可以依照資料,可以作為證明就不用申請診斷,後續用衛生局看他們隔離通知書也可以做另外的確診證明,最方便的應該就是免費的數位新冠證明。

針對兒童疫苗施打狀況,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小朋友施打莫德納都很順利,沒有接到嚴重反應報告,輝瑞BNT兒童疫苗到貨時間依照原定的下周抵台。陳時中說,送貨時間目前沒有改變時間,班機訂的貨仍然在。

醫療資源統計。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資源統計。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販售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販售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口服藥物每日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口服藥物每日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 快篩陽性 陳時中 重症個案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