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缺氧怎辦?醫曝「2招自救法」一根吸管血氧93%變99%

疫情時,出現的「快樂缺氧」一詞,指的是肺炎侵襲到肺部,造成慢性缺氧自己卻不知道,一發作時可能就會突然猝死,讓不少人相當憂心。
疫情時,出現的「快樂缺氧」一詞,指的是肺炎侵襲到肺部,造成慢性缺氧自己卻不知道,一發作時可能就會突然猝死,讓不少人相當憂心。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本土疫情延燒,目前有3位死亡患者是在家中昏倒,送醫不治後採檢確診,去年疫情時,也曾出現「快樂缺氧」一詞,如果出現咳又喘、快呼吸不過來的情況,有可能是血氧濃度不足,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雖然Omicron病毒大多是輕症,但也不要忽略它仍是新冠肺炎,一旦侵蝕到肺部,造成慢性缺氧,發作恐怕會猝死,因此他也教導大家2招自救,有效提高血氧量。

江坤俊在YouTube頻道「江P醫件事」影片指出,快樂缺氧指的是肺炎侵襲到肺部,造成慢性缺氧自己卻不知道,一發作時可能就會突然猝死,正常血氧濃度應落在95%-100%,其他如有慢性病、氣喘、抽菸者、年長者,可能會落於90%-95%,如果低於90%就有點缺氧現象,低於80%「會危害器官運作」。

江坤俊實測用「一根吸管提高血氧量」自救法,先憋完氣後把吸管放入口中,接著用鼻子深吸一口氣進去,再從吸管吐氣再吸氣,總共吸吐3下,血氧濃度就從93%上升到99%,江坤俊表示,如果用一般呼吸,很難把肺部裡的空氣吐乾淨,在肺部裡還有一半殘餘廢物的空氣就再吸氣,再吸進去的空氣含氧量被稀釋掉,就沒辦法改善血液中的含氧量。

但如果透過從鼻子深呼吸,用吸管慢慢吐氣的方式,就能把肺部中的空氣吐乾淨,可以吸入更多的新鮮空氣,就有辦法提升血氧量。江坤俊也說,如果身邊剛好沒有吸管,也能使用「圓唇吹氣法」,一樣先用鼻子慢慢吸飽氣,再把嘴唇嘟成圓形,吐氣4-6秒,一樣能有效增加肺部換氣,提高含氧量。

江坤俊也說如果家裡沒有血氧機,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判斷是否缺氧,看甲床的部分,如果甲床是很鮮紅、粉嫩,基本上血氧是正常的,但如果血氧不足,可能會呈現暗紫色,另外如果有感覺到心跳變快、小便量變少、呼吸覺得喘、胸痛胸悶,就要趕快就醫。江坤俊也呼籲大家平常多運動提升心肺功能,另外抽菸者能戒菸的話,對肺部最好。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血氧機 缺氧 新冠肺炎 猝死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