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打完疫苗後能否運動?教授:論文說可增強免疫力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打疫苗之後不要運動?
打疫苗之後不要運動?
圖/ingimage

讀者Hanyun昨天(2021-9-2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目前針對12-18歲施打BNT疫苗,專家建議施打後兩週不要進行激烈運動,政府也有來公文指示不要進行激烈運動,所以體育課和校隊訓練都要調整內容。但運動是否會加劇施打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目前應該沒有研究證實(畢竟其他疫苗都沒有這種疑慮),想知道到底能不能在施打疫苗後運動,可以的話“不激烈”的範圍大約是在哪呢?

這位讀者所說的「目前應該沒有研究證實」,算是正確,因為我用covid,vaccine,以及exercise搜查公共圖書館PubMed,而搜到的4篇論文都是說運動可以增強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力,而沒有說會加劇不良反應。請看:

Physical activity: A coadjuvant treatment to COVID-19 vaccination?(運動:COVID-19 疫苗接種的輔助治療?)

Effects of Regular Physical Activity on the Immune System, Vaccination and Risk of Community-Acquired Infectious Disease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規律運動對普通人群免疫系統、疫苗接種和社區獲得性傳染病風險的影響: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

Exercise Is Medicine for Immune Function: Implication for COVID-19(運動是免疫功能的良藥:對 COVID-19 的影響)

Acute exercise increases immune responses to SARS CoV-2 in a previously infected man(急性運動增加了一位先前感染過的男士對 SARS CoV-2 的免疫反應)

這位讀者所說的「政府也有來公文指示不要進行激烈運動」,也是正確,因為中央社在2021-9-19發表BNT疫苗接種2週內勿劇烈運動 4週留意5大症狀,而其內容的第一段是:「BNT疫苗校園接種即將開始,指揮中心今天提醒,疫苗接種後2週勿劇烈運動,4週內則要留意胸悶胸痛、心悸、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或昏厥等疑似心肌炎症狀。」

那,既然沒有研究證實運動會加劇施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為什麼政府卻建議民眾在接種疫苗後2週勿做劇烈運動?

事實上,美國,歐盟都沒有這樣的建議。澳洲的Melbourne Vaccine Education Center(墨爾本疫苗教育中心)甚至還在它的COVID-19 vaccine FAQs裡說:「接種 mRNA COVID-19 疫苗後,運動不被認為會加劇心肌炎/心包炎的風險。 沒有必要建議所有接受 mRNA COVID-19 疫苗的人在接種疫苗後避免運動。」

新加坡建議「接種疫苗後勿做運動」<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新加坡建議「接種疫苗後勿做運動」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就我所查過的資料,在台灣之前,新加坡是全世界唯一有建議「接種疫苗後勿做運動」的國家。新加坡的衛生部在2021-7-5發表的EXPERT COMMITTEE ON COVID-19 VACCINATION裡說:「鑑於在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 mRNA COVID-19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心包炎的風險雖小但具有統計學意義的額外數據,專家委員會建議所有接受過任何劑量mRNA COVID-19 疫苗的人,特別是青少年和年輕男性,應在接種疫苗後一週內避免運動或劇烈的體力活動。」

從這段話就可看出,新加坡的專家之所以會建議不要運動,是基於施打mRNA COVID-19 疫苗後有發生心肌炎/心包炎的風險,但是這些專家卻沒有提出到底有什麼證據顯示運動會增加發生心肌炎/心包炎的風險。

新加坡的衛生部又在2021-9-16發表EXPERT COMMITTEE ON COVID-19 VACCINATION STATEMENT。它說:「作為進一步的預防措施,接種過任何劑量 mRNA COVID19 疫苗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和年輕人,在接種後兩週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而不是之前所建議的的一週。」

在這份新的聲明裡,專家還是沒有說出到底有什麼證據顯示運動會增加發生心肌炎/心包炎的風險。

不管如何,我相信台灣和新加坡的衛生部門都是立意良善,希望能降低民眾發生心肌炎/心包炎的風險,所以我也就不追問他們到底有什麼證據。

原文:打疫苗之後不要運動?

BNT疫苗 心肌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