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清冠缺貨!染疫兒童發燒如何自救?中醫師教你這樣做

NOW健康

▲清冠一號對於小兒退燒有很明顯的幫助,但是如果清冠一號缺貨,或是手邊沒有藥品的話,家長該如何居家照護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清冠一號對於小兒退燒有很明顯的幫助,但是如果清冠一號缺貨,或是手邊沒有藥品的話,家長該如何居家照護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嚴峻,現在家長最怕就是小孩發燒了,怎麼辦?還要再餵1次退燒藥嗎?若孩子在這段時間快篩陽性出現反覆性發高燒,常因擔心「燒壞了腦子」,直覺地餵食退燒藥,發燒總是讓家屬非常的緊張,特別是在這段最煎熬的時刻。

清冠一號缺貨手邊又沒有藥品 家長該如何居家照護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新冠肺炎的侵犯多屬於外感風熱,清冠一號對於小兒退燒有很明顯的幫助,但是如果清冠一號缺貨,或是手邊沒有藥品的話,家長該如何居家照護呢?

周宗翰說明,通常只要不併發腦炎,感染病毒引起的發燒讓腦部受損的機會非常低。反而濫用退燒藥容易破壞孩子的自體免疫力,發燒其實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中醫觀點認為發燒是一種保護機制,也是一種免疫反應,每用一次退燒藥退燒,無疑是一場對自體免疫的挑戰,但為了要排除病毒攻擊造成腦炎的這個可能性,因此除了超過40度以上的發燒要立即退燒,建議可以先試試下列辦法退燒:

蔥豉湯退燒效果 不見得比清冠一號遜色

周宗翰提醒家長別慌張,讓小朋友發汗是最好的退燒辦法,建議可取4至5根蔥白加上30至40粒淡豆豉加入1000c.c.熱水煮湯,或甚至可加料煮成蛋花湯和香蔥粥,都能藉由食療促進皮膚血液循環,打開毛細孔驅散病毒,幫助高燒消退,不讓身體淪為戰場而反覆引起發燒。

蔥白具有解表的作用,就是蔥頭白色的部分,性溫,味辛,有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濕熱毒的作用。至於淡豆豉是一味藥材,需要在藥材舖買。淡豆豉性寒,味苦,有解表除煩,宣熱解毒的功效,蔥豉湯退燒的效果不見得比清冠一號遜色。

曬乾的紫蘇葉泡澡 發汗退燒1天1次為限

此外使用曬乾的紫蘇葉泡澡,對於退燒也有一定的幫助。紫蘇葉具有芳香化濁、辛溫解表、散表寒的作用,發汗效果強,本來就是感冒的常見用藥,也常用於治療皮膚疾病,做成藥浴形式,可加強體內和皮表的氣血循環,可打開毛細孔,透過毛孔開合,隨汗水還出毒素,幫助退燒。

值得注意的是,發汗退燒法也有需注意的事項,周宗翰指出,紫蘇葉泡澡1天1次為限,以免出汗太多造成虛脫、電解質失衡等「亡陽」現象,反而加速健康的耗損。此外,出汗後不可吹風,以免風邪趁毛孔打開時2度侵入,出汗後要補充點運動飲料,避免電解質流失。

孩子發燒不舒服可以先趴著 按壓這些穴位緩解

周宗翰補充提到,如果孩子發燒不舒服,建議父母可以讓小孩趴著,從脖子後方的風池穴沿著脊椎兩側的膀胱經穴道一路按下來。如果是大人發燒,還可以透過刮痧來散熱。

居家照護小兒發燒的處理上除了量體溫外,還得細心觀察小朋友的反應與活動力。如果孩子發燒了仍然活繃亂跳,就不用太擔心;處置方式則以孩子「覺得舒服」為主。

比較嚴重的高燒要想辦法洩熱 減少衣物、通風

然而比較嚴重的高燒,小朋友通常覺得很熱、冒汗、喉嚨痛、出現黃痰,這時要想辦法洩熱,可以減少衣物、保持室內通風,室溫以攝氏26度左右最好,多喝溫水增加排尿與排汗,藉著排出水分帶走體內熱度,這時清冠一號治療效果會很好,使用西醫的退燒藥也有幫助。

通常發燒很少超過41度,但家長擔心何種發燒需要後送至醫院呢?周宗翰強調,如果伴隨嚴重寒顫、精神不濟、意識不清、昏睡,胸痛,喘鳴、劇烈頭痛等就要先後送急診處理。以免病情惡化成中重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發燒 清冠一號 居家照護 退燒藥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