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科專家:染疫兒童出現8項腦炎前驅症狀就該就醫

近期多名兒童因新冠重症併發腦炎不幸逝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提醒家長,若觀察到8個腦炎前驅症狀,應立即送醫評估。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多名兒童因新冠重症併發腦炎不幸逝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提醒家長,若觀察到8個腦炎前驅症狀,應立即送醫評估。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兒童重症累計十四例,其中六例腦炎,已造成五人死亡,染疫幼童如併發腦炎,致死率相當高。專家表示,確診幼童併發腦炎的機制仍不清楚,但觀察流感、腸病毒等臨床現象,確實出現少部分病童併發腦炎,甚至致死案例,這可能是病毒傳染病的共同特徵,家長務必留意前驅症狀。

兒童急診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指出,回顧國內幾個腦炎重症病例,大部分都燒到四十一度,不過,確診是否腦炎,不能只看體溫,還需注意其他症狀。

夏紹軒說,指揮中心公布「體溫大於四十一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和步態不穩」等八個腦炎前驅症狀,提醒家長和臨床醫師多加留意,建議只要出現兩個相關症狀就應該就醫;家長可以先透過視訊診療或給兒科醫師診療,並詳述孩子狀況,幫助醫師綜合研判。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雖然絕大部分兒童感染新冠後為輕症,但仍有少數兒童併發腦炎,真正致病機轉仍尚待釐清,大一點的孩子務必接種疫苗以降低重症風險。五歲以下幼童無疫苗可打,只能給予抗病毒藥物或依症狀給予降腦壓藥物,或投以免疫球蛋白、類固醇抑制發炎。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重症醫療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