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同確診上路 醫師公會理事長建議:診所快篩用藥撥足

大型快篩站會造成病毒聚集,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呼籲善用基層診所,把大醫院的量能保留給中重症患者。本報資料照
大型快篩站會造成病毒聚集,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呼籲善用基層診所,把大醫院的量能保留給中重症患者。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陽視同確診本周就要上路,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說,對於仍需要醫師確認部分,他建議中央應把快篩試劑和用藥都直接撥給診所,並請民眾一開始感覺不適時,不必自己在家篩,而是直接到診所,由醫師篩,這樣就可以直接認證,也可以減少民眾不必要的快篩。

對於各地都爭相設大型快篩站,魏重耀也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雖然可以同時為更多人進行PCR,但大量的人群聚,也同時把病毒都帶往同一地區,尤其是已感染者聚在車內把門打開的一剎那,高濃度的病毒就往外竄,更容易造成散播。

他舉例,像是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最近確診,邱泰源國會辦公室就指出和邱泰源近日頻繁出入高風險第一線篩檢站等場所有關。另也有行政官員、民代最近因為去了大型快篩站了解設置情形而染疫,所以設置大型快篩站用意雖佳,卻不如好好利用基層診所,把民眾分散醫療,這才符合防疫的思考。

魏重耀說,由診所醫師快篩,就是視同流感的流程,此一流程可以省掉民眾跑大醫院、大型快篩站的不便、避免可能確診者的聚集,而且一旦快篩確診,不必再等待由衛生局派案給醫師公會,再轉給診所進行患者居家照護的行政流程,而是由診所端來通報。

他表示,台中市的疫情逐漸擴大,未來人數可能每天破萬,甚至更多,但台中市有2000千家的基層診所,健保署也有新冠肺炎的案號,善用基層診所,才可以讓民眾就醫方便。若是確診屬輕症就拿藥回家休息,並由診所直接照護,這樣也才能把大醫院的量能保留給中重症患者。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新冠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