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確診飆升…醫療量能過載 專家籲設專責醫院

專家表示,台灣目前的問題是「輕重症分流未能有效管理」,輕症蜂擁至急診做PCR,實驗室篩檢也塞車,擠壓到其他急重症患者的醫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表示,台灣目前的問題是「輕重症分流未能有效管理」,輕症蜂擁至急診做PCR,實驗室篩檢也塞車,擠壓到其他急重症患者的醫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案例昨新增六點五萬多例再創新高,前副總統陳建仁指出,目前重症數和死亡才是關鍵。專家憂心疫情高峰期恐釀醫療量能過載,除呼籲指揮中心考量加嚴居隔措施,也建議開設專責醫院,避免死傷持續擴大。

衛福部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指出,國內進入廣泛社區流行,疫情高峰預計會在五月中下旬,推估疫情高峰單日確診約十萬至廿萬例;本土中重症病例數及死亡數,未來幾周預期仍有增加上升趨勢。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指出,現在台北市只剩下六百空床,每天住院比出院的多,空床數在下降。柯指出,現在有黑數出現,無法每一個確診者都追蹤到。

各界運用模組推估台灣疫情高峰至今尚未出現,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高峰期有延遲可能性,意味全民要長期抗戰,若高峰期過後醫療量能問題無法緩解,待秋冬還可能面臨病毒再次演變,到時候戰鬥可能延續至明年,現階段醫療量能的盤點和規畫更顯重要。

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孔祥琪(筆名林氏璧)表示,台灣目前的問題是「輕重症分流未能有效管理」,輕症蜂擁至急診做PCR,實驗室篩檢也塞車。建議有重症風險因子的人應該標註,讓實驗室優先進行PCR檢驗,其餘患者則可以慢一些,避免真正需要用藥的民眾受到時間延遲。

黃立民表示,現階段除輕重症分流、研擬社區醫院加入收治確診者外,中央要求「醫院加開三成專責病房,等於三成病人只能到處流浪,這些人叫他們怎麼辦?」他說,未來應規畫在北中南開設專責醫院,專門收治確診者,徹底落實院內感控,避免排擠其他病人,面對高峰來臨,死傷才不會持續擴大。

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疫情推估六月初將達高峰,恐因確診人數暴增,引發醫療量能過載,居隔政策建議從三加四改回十加七,或是五加七或七加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階段會根據疫情規模一步步做好,對醫療量能的控制,會朝向減少人工化、增加資訊化的方式,幫助效率提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表示,進入防疫「新台灣模式」以來,確診者如預期增加,但未如沖天炮速度般快,且染疫死亡率為萬分之二,比香港千分之八、日本千分之二還低,顯示防疫作法有效。

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冠肺炎新增確定病例中,航班落地採檢陽性為四十例。桃園機場航空公司聯席會指出,本土案例為落地採檢的一六三四倍,呼籲政府取消入境航班落地採檢,並將機場PCR採檢量能回歸國內。

確診人數 醫療量能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