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把握黃金期 醫籲:高風險族群確診立即給藥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確診病例連日暴增、口服抗病毒藥卻僅開處方三千多份。醫界指出,採檢爆量延遲、藥品交互作用、開藥流程及系統未完善、醫師擔心賠償風險,都影響居家照護取得口服藥,也可能讓確診者錯過黃金投藥時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截至五月九日,輝瑞口服藥共使用二二二七人份、默沙東九九二人份。相較確診者數量,比率相當低。

「採檢爆量會耽誤給藥用藥」,有開業醫師說,指揮中心規定兩款口服藥須在發病五天內用藥,但如今PCR採檢爆量,許多人從採檢到報告出爐得等上好幾天,恐錯過黃金投藥時期。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建議,應保留部分採檢量能,優先提供給高風險族群,只要有症狀就直接PCR,一旦確診就立即給藥,加速採檢及確診流程,確保救命藥用到正確的對象。

此外,洪子仁表示,兩款口服藥都有其用藥限制,輝瑞口服藥與一千多種藥物有交互作用,「要考慮複雜的藥物交互作用」。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許多居家照護送藥系統尚未建置完善,是開藥較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未來視訊、開藥系統等軟硬體架構完成,相信口服藥處方量會增加。

許多民眾因受行政程序耽延,喪失用藥資格,是否可請求國家賠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說,國家不會賠償,「就好像你感冒馬上要吃抗生素,沒吃,國家要不要賠?」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