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一招終結快篩之亂 醫師建議實施「池化快篩」

快篩實名制上路後,街頭到處可見排隊亂象,民眾犧牲假日空閒時間,大太陽底下頂著高溫炙熱排隊,在藥局外等待買快篩劑。聯合報系資料照
快篩實名制上路後,街頭到處可見排隊亂象,民眾犧牲假日空閒時間,大太陽底下頂著高溫炙熱排隊,在藥局外等待買快篩劑。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嚴峻引發快篩搶購潮,八大通路昨開始販售非實名制快篩,但因藥局價格較便宜,民眾仍持續在藥局外排隊,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建議,若要終結民眾排隊買快篩的痛苦,可以使用「池化快篩」的方式,既方便又便宜,也不用排隊排到瘋掉。

潘建志指出,大家應該知道「池化PCR」,也就是把10個病人的鼻咽拭子檢體混在一起同時驗PCR,沒有驗出就代表全部的人都陰性,如果驗出陽性再一個一個篩檢,找出陽性是誰,池化PCR讓檢驗速度飛升,至於快篩是否可以池化?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國外早就這麼做。

潘舉例,一家五口同住,家人包含奶奶、媽媽、爸爸、兒子、女兒,其中某家庭成員,假設是念小學的兒子,班上隔壁座位的同學確診了,或是爸爸公司的同事確診了,因爲同住家人為密切接觸者,染疫風險很高、病毒傳播速度很快,恐會傳染給其他家人,這種情況下,最好5人天天做快篩一星期。

但現在實名制快篩購買規定是,一次限買一盒,還要排隊排到瘋掉的情況下,才能買到7盒。為何要天天做?因為要保護80歲高風險奶奶,一旦她確診就要馬上吃Paxlovid ,為了愛,不麻煩。

潘建志說,上述這種情況,池化快篩就就能派上用場。同住的家人,5個人用不同、但與原廠同樣大小的5根細棉棒,各自採檢後,把5根棉棒前後一次又一次伸進同一個塑膠採檢軟管的緩衝液裡,攪拌後,5根棉棒頭上的檢體就會擴散到緩衝液,在裡面混合後,蓋上有注射頭的蓋子,滴到試劑棒上檢驗。

如果是一條線陰性,表示大家都沒中標;如果是二條線陽性,就再分開一個一個驗;池化快篩陰性的話,隔天再做一次,一星期全家驗7次,才用掉7根快篩試劑,2盒10劑還夠用,這樣又方便又快,而且還省下很多錢,不管是一盒100元還是180元,一個月能省幾千元。

潘建志表示,快篩會有偽陰性(一般約2成),也可能病程還在潛伏期,所以只驗一次陰性是不夠的;有接觸史、有症狀時還是要每隔一天再驗,多驗幾次,快篩偽陽性機率較少,中了就是中了,國外有3篇醫學論文都用樣本檢測做了統計檢定,計算出池化快篩的靈敏度及特異度都還可以。

潘說,當然,如果你有前又能買到足夠的快篩,一個一個做會更準。在把檢體溶液滴上測試棒之前,抗原快篩和抗原PCR的採檢方式沒什麼不同,PCR都可以池化,快篩當然也可以,只是棉棒會用得比較兇,但不用準備特別的棉棒,去藥局買大小一樣的即可。

潘建志表示,國外的醫學論文中,學校、公司等小團體,一次把20個人的檢體池化下去驗快篩,天天驗,一點都不心疼,快篩找出來是陽性的人,就去做PCR,之後不必再做快篩;但快篩陰性的人,之後還要再做,而且看能要做很多次,所以快篩容易缺貨,「而池化快篩,就是應對多次陰性的好辦法」。

各大藥局每天依舊可見排隊人龍,為購買一劑一百元的實名制快篩。記者杜建重/攝影
各大藥局每天依舊可見排隊人龍,為購買一劑一百元的實名制快篩。記者杜建重/攝影

快篩試劑 PCR 採檢 確診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