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人心惶惶!專家籲指揮中心啟動專責基層網、訂就醫指引

Omicron疫情跨縣市多點爆發,全國基層診所無所適從,民眾人心惶惶。本報資料照片
Omicron疫情跨縣市多點爆發,全國基層診所無所適從,民眾人心惶惶。本報資料照片

Omicron疫情跨縣市多點爆發,高市府宣布有症狀民眾在診所「戶外就醫」,北市府則喊話「先篩檢、在就醫」,全國基層診所無所適從,民眾人心惶惶。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儘速調整2009年H1N1大流行準備計畫並「啟動專責基層醫療網」作爲第一道防線,完成篩檢到給藥流程;另要提供「民眾就醫指引」並配合輕症趨勢調整隔離方式,開始為社會大眾建立「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施文儀表示,過去近兩年時間,指揮中心一直把新冠肺炎當作是嚴重傳染病,以面對重症為主要考量,所以只要一有確診,不論輕重症,都要到隔離病房,採取「阻絕」手段。然而,現在面對Omicron變異株,有輕症多,傳播快的特性,指揮中心應該要提出「民眾就醫指引」,這部分許多國家老早都有做,可以參考。

施文儀說,過去台灣病例沒那麼多,一直沒有就醫指引,現在基層診所如臨大敵,地方政府先行應對也不是不行,但一定會很困擾,其實各地都期盼中央要訂指引。

施文儀表示,現在最快的作法,就是參考2009年H1N1大流行的策略。當時有專門看流感的基層院所,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就優先到這些院所,這些院所有適當防護,有整套檢驗確診流程,也可以直接給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基本上就是「一條龍」都做好,疑似症狀民眾不需為了檢驗、看診、領藥跑多個地點,徒增傳播風險。這些診所為了保障社會大眾而不看其他病人,健保也要補償他們的損失。

施文儀表示,指揮中心的專家們只要把2009年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拿出來,加上一些目前疫情參數條件,有當時經驗的院所名單都在,可以趕快把基層組合成為第一道防線,就可以迅速上線。千萬不要讓一大堆輕症都跑去醫院去篩檢,這樣反而會影響到大醫院處理其他急重難症的量能,生命損失更大。

施文儀表示,新冠肺炎雖然不見得已流感化,但輕症化已是確定,目前還放在第五類傳染病,但或許不一定要到隔離病房或檢疫場所,「可能要當作一個醫療的事情,不完全是傳染病的事情」,重點是輕症者不要到處亂跑、不會繼續傳播,以免影響到還沒有打疫苗的年長者。

針對少數還沒有接種疫苗者,施文儀表示,如果基層醫療網沒有弄好,疫情擴大時,這群人一定是先遭殃的,重症還是要救命,醫療仍可能面臨沈重負擔。所以現在一定要繼續想盡辦法把這群人的疫苗覆蓋率補起來。

「有些人比較懶散,你必須促使他緊張一點,有些人比較緊張,你也要幫助他不要過於緊張。」施文儀表示,政府做任何轉變,都要考慮到民眾需要心理調適的準備過程,透過基層醫療網及就醫指引引導民眾調整就醫習慣,都能幫助社會大眾往病毒共存的方向走上軌道,「與病毒共存,現在就要開始心理準備。」

對於施文儀的建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現在和當時情境略有不同,現在快篩供應充足,所以也呼籲有相關症狀的民眾先用家用快篩,可以及早發現,也可以減低醫療負擔。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