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亞旭群聚恐擴大? 專家指給病毒9天應該可以傳好幾波

遠雄自貿港區昨天開設PCR篩檢站,對亞旭同廠區公司的員工及移工擴大篩檢,許多員工回來廠區做採檢。記者季相儒/攝影
遠雄自貿港區昨天開設PCR篩檢站,對亞旭同廠區公司的員工及移工擴大篩檢,許多員工回來廠區做採檢。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本土確診82例,為今年新高,首度超過境外的48例。曾任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的「林氏璧」(本名孔祥琪)昨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粉專指出,目前高雄港和亞旭電子廠兩邊都還在繼續匡列疫調的階段,現在要判斷對社區的影響可能還很困難。到底社區有沒有機會已經傳出去了?接下來的一周應該是關鍵,「我個人覺得已經傳出去的機會是有點大的」。

他說,特別是亞旭電子廠,因為指標案例移工14日有症狀,11日開始有傳染力,移工又有群聚的特性,給病毒9天,應該可以傳好幾波了。

林氏璧表示,如果開始廣泛的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案例,就大概要進到下個階段了。接下來進入過年,多半人會南來北往,別忘記歐美,日本的Omicron也都是長假之後的人流移動後爆發一波的。案例會不會急速上升?「我認為是有機會的」。

「若你很焦慮,其實不管國家怎麼規定,你可以自行進入第三級警戒」,林氏璧表示,可以自行回到去年5月的防疫強度,可以自行不去餐廳內用,減少出入人多的場所,「比方說電玩展,昨天開的那家店等等,當然你疫苗都打好打滿了,保持原本活動,我也不反對,請記得簡訊實聯制一定要順手掃一下」。

他說,如果Omicron真的進入社區流行,我們要做的就是拉平曲線(flattern the curve),讓它不要傳的太快,延緩它達到高峰的時間,把整體流行時間拖長,讓醫療系統不至於崩潰,也爭取時間讓長者打好第三劑。

「這個Omicron上帝給的疫苗可不能打太快,打太快會出事的!」他指出,NPI措施本來就不可能100%,有一定的人自行進入第三級警戒,傳染就不會這麼快。

他說,我們不像別的國家有很多自然感染過的人,免疫力幾乎全靠疫苗,老人家也打得不夠多。我們沒有本錢和英國一樣長痛不如短痛速戰速決的。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在個人臉書寫下「清零不是目標,清零是我們防疫工作的態度」。林氏璧表示,不以清零為目標,就只是盡量做,盡量追。如果能清零,很好。如果不能,那也就是往下一階段前進。「其實我們從5月那波本土疫情以來,不就是這樣的態度嗎?」

林氏璧指出,我們不需要陷入清零和共存的二元化論戰。對於Omicron這個病毒本身的特性,對於疫苗施打要有正確的理解比較重要!知識就是力量,我們不該還和兩年前一樣對這個病毒充滿未知的恐懼了。

根據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的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今年度地理分布,目前桃園市本土病例165人為最多,其次是高雄市21人,以及新北市、台北市各10人,新竹市5人、新竹縣2人、基隆市1人。

<br />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今年度地理分布。圖/取自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今年度地理分布。圖/取自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Omicron變異株 群聚感染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