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公衛學者揭Omicron「3特色」 建議居隔天數可縮、快篩可多

台大公衛學者指出,Omicron有3特性,英美日都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並增加快篩頻率,建議台灣可參考。
台大公衛學者指出,Omicron有3特性,英美日都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並增加快篩頻率,建議台灣可參考。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球Omicron變異株疫情肆虐,台灣本土病例人數也破百,台大公衛學者指出,Omicron有「病毒來得快去得快」、「確診後10天不具傳染力」、「輕症半數喉嚨痛」等特性,英美日都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並增加快篩頻率,建議台灣可參考,如此將所需的隔離床數從670床減少到332床。

台大公衛學者林庭瑀表示,美國分析NBA職籃定期檢測資料,發現感染Omicron之後,病毒變化幅度比Delta更大。Omicron病毒量大約在確診後3天達到高峰,但高峰仍低於Delta。之後病毒量便迅速下降,到第五天只剩不到半數個案的Ct值還小於30,顯示Omicron感染後病毒量下降之快速。

林庭瑀指出,另有日本研究則顯示,Omicron症狀出現後第3到6天病毒量最高,但是會迅速下降,到了確診後第十天以後,呼吸道樣本已經驗不出具有傳染性的病毒,顯示確診後10天不再具有傳染力。

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英國調查發現,Omicron感染者有53%會喉嚨痛,比Delta僅34%喉嚨痛高了兩倍,Omicron也有較高比例的發燒和咳嗽,但嗅味覺異常比例明顯較低,僅13%。美國研究則看到Omicron嚴重度較Delta低,急診風險減少七成、住院風險減少五成六、使用ICU減少六成七,使用呼吸器風險減少八成四。

根據上述特性,美國、英國、日本都不約而同縮短隔離時間,且以居家隔離、頻繁快篩、強制戴口罩為主要策略;美國更依照是否接種疫苗、保護力是否衰退,在檢疫規定上做出更細的區分。

林庭瑀指出,美國去年12月底起,確診者居家隔離時間由10天縮短為5天,5天一到,無症狀或症狀消失者可自行解除隔離,但要再戴口罩5天。至於接觸者,都要在第五天採檢,但隔離程度可根據疫苗保護效力分為兩種情況。還有保護力的接觸者不需要居家隔離,但要戴口罩10天。保護力消退的接觸者則要居家隔離5天加戴口罩5天。

林庭瑀表示,英國為節省PCR檢驗量能,規定「只要快篩陽性立刻居家隔離」,並於1月17日放寬規定,快篩陽性者第5天、第六天兩次間隔24小時做快篩,如果兩次都轉陰且無發燒,第6天可解除隔離。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如果台灣比照上述國家縮短居隔天數為5天,所需的病床數可從670床砍半到332床,再加上輕症優先由加強集檢所或加強防疫旅館收治,可望將醫療量能留給比較容易重症的疫苗失效者或未接種者。

因應Omicron特性,英美日都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並增加快篩頻率。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因應Omicron特性,英美日都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並增加快篩頻率。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