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10歲男童逝? 指揮中心證實剛收到法傳資料

今增兩例兒童死亡個案,指揮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會出席名單左到右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今增兩例兒童死亡個案,指揮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會出席名單左到右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今天再公布兩例兒童死亡個案,外界關心兒童收治病床是否需要加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律定三級分層有60家醫院有兒童綠色通道、20家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可收治中重症兒童。如果有較嚴重的重症,如腦炎或其他心臟重症,將由6家兒童醫院和16家醫學中心承擔。

目前兒童重症累計14例,羅一鈞表示,年齡介於八個月至10歲,其中六例腦炎,其中三例死亡,另外四例肺炎、兩例敗血症、一例哮吼症、一例為家中死亡。

針對家中死亡的個案,羅一鈞表示,該名幼童的病史無法從法醫相驗或急診檢查發現有併發症,連是否有肺炎都不太能確認,僅能依照檢驗結果是新冠感染而下診斷,至於有沒有前驅症狀病史無法得知。

另外,5月21日舉行的「兒童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炎之臨床處置與案例討論」會議中,曾有醫師說明一名10歲男童和4歲女童,都已不幸去世。

針對這兩例個案,羅一鈞表示,研討會錄影有醫師分享實際案例,4歲女童曾於5月19日公布,個案腦炎合併多重器官異常。10歲個案剛剛從法傳系統上收到死亡資料,會做流程研判後公布。

之前基隆二歲男童個案也是需要幾天搜集資料研判,但可先證實說這位十歲男童已經收到死亡資料,四歲女童則還沒收到法傳資料。

羅一鈞表示,兒童急症的部分都由REMOC(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協調、調度、轉送,各區中心都有人24小時值班調度。兒童重症收治量能,上周已多次與醫學中心和相關醫院醫療網盤點,在疫情高峰承擔兒童收治責任。

另外,專責病房根據三級制度,不同收治病床規畫明後天會增加到800多床;專責加護病房原先只有21床,明後天會增加到至少100床。

針對國內兒童腦炎多於鄰近國家,羅一鈞表示,兒童腦炎增加的地方只有香港和台灣,日、韓沒有類似報告,可能與華人遺傳、代謝或環境因子等有關,仍有待研究,專家也有考慮要成立相關研究平台跨院合作,針對腦炎探討。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