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獨/重症患者急診戴呼吸器面罩 治療師曝:病毒全溢散開

圖為衛福部台北醫院民眾日前頂著傘排隊做PCR情景。報系資料照/記者葉信菉攝影
圖為衛福部台北醫院民眾日前頂著傘排隊做PCR情景。報系資料照/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延燒,重症死亡確診者除感染新冠肺炎外,大多合併有呼吸衰竭,近日有醫療人員透露,因中重症患者太多,在急診就得先替患者插管、或使用非侵入性面罩式呼吸器,但急診沒有完整負壓隔離環境,使用面罩式呼吸器恐造成院內感染,在急診外排隊做PCR的民眾,也都有極高感染風險。

北部某公立醫院呼吸治療師D先生透露,呼吸治療師的工作是在患者出現呼吸衰竭時,可提供呼吸器治療、給藥或胸腔照護復原等。在經醫師插管後使用呼吸器,或用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例如有「救命神器」之稱的高流量鼻導管及正壓呼吸器面罩等,不同通氣模式操作及調整。

D先生表示,若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需要插管,必須在負壓隔離環境下執行,基本上插管後,管路連結上呼吸器,並不會造成逸散風險;不過面罩式則不同,因面罩與每個人臉尺寸不完全密合,機器高流速運轉下打出霧氣,病毒很容易從縫隙飄散出來,一定要在負壓環境下執行。

D先生指出,近日卻因為醫院收治太多確診病人,患者在急診時須緊急使用呼吸器,部分家屬不願意插管,只好改用面罩呼吸器,但急診護理師並未明確告知,病人就是新冠肺炎確診者,讓呼吸治療師在急診直接讓患者使用面罩式呼吸器,增加院內醫護及其他患者的感染風險。

「說穿了,就是醫療量能不足!」D先生表示,院內專責病房、專責加護病房、加護病房、一般病房幾乎收了300多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但還是不夠,急診也沒辦法設置更多負壓區域,又必須搶救中重症患者,但在非負壓環境使用面罩呼吸器不合規定,讓一線同仁無所適從。

D先生直言,每每疫情升溫,醫院人力就相當吃緊,去年本土疫情爆發時,相較正常的8小時班,當時改成88班(12小時班),如今疫情嚴峻,近期護理部許多護理人員確診後,被迫開始上88班,呼吸治療師雖確診不多,但接下來恐難逃88班命運。

讓D先生難以接受的是,去年政府承諾給予的防疫津貼,「到今年都還沒拿到」,呼吸治療師的防疫津貼是用獎金方式發放,時間並不固定,相較醫師、護理師皆有領取到防疫津貼,一樣守在防疫一線的呼吸治療師,連半毛都沒拿到,他呼籲中央重視全台2千多名呼吸治療師權益。

新冠肺炎 急診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