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0+7多數民眾仍霧煞煞 這家4口居隔時間都不一樣

「○加七」新制昨天上路,指揮中心宣布,打滿三劑疫苗的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免除居家隔離,只需七天自主防疫,期間若需外出工作、採買,應有兩天內的快篩陰性證明。記者侯永全/攝影
「○加七」新制昨天上路,指揮中心宣布,打滿三劑疫苗的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免除居家隔離,只需七天自主防疫,期間若需外出工作、採買,應有兩天內的快篩陰性證明。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隔離「○加七」新制昨上路,但多數民眾仍「霧煞煞」,地方也另有限制。有民眾怕被「貼標籤」,有人生病不敢求助、有人自主隔離。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確診者同住家人非必要不得外出、居家辦公優先,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要外出廿四小時前需快篩陰性,比中央更嚴謹。

高雄林先生的家人前兩天確診,他快篩陰,且無症狀,雖然已打三劑,但防疫政策一變再變,他也搞不清楚標準,決定靠良心和自律,先居家隔離再說。屏東林姓家長兒子確診,家中其他三人快篩都沒事,但先生只打過兩劑疫苗,她有打追加劑,女兒沒接種兒童疫苗,按最新指引,全家四人居隔時間都不一樣,擔心出門會遭鄰居白眼,全家決定陪兒子居隔完再說。

指揮中心放寬居隔規定,確診者同住家人只需打三劑疫苗,且快篩陰性,無須居家隔離,只要七天自主防疫,不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新制昨天實施。指揮中心表示,確診者在填寫自主疫調回報系統時,如果未幫打了三劑的同住家人勾選「○加七」欄位,就會自動變成「三加四」居家隔離方案,家人仍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至於曾確診的民眾,若後續同住家人確診,因三個月內重複感染可能性低,將不會再列為密切接觸者。

侯友宜表示,居隔者放寬標準是將被動管理變自我防疫,新北的居隔轉型,是確診者同住家人,七天自主管理非必要不得外出,居家辦公優先,若要外出廿四小時前需快篩陰性,且外出時禁止餐廳內用及共餐、禁止參與活動聚會、全程須戴口罩,最重要的是不能搭乘大眾運輸,比中央的版本還嚴謹。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未來變成全面的○加七不敢說指日可待,但是可以預見的未來發展方向」。

部分專家認為,居家隔離放寬為「○加七」,缺乏配套,恐致疫情升溫,增加第一線醫療人員負擔。對此,陳時中表示,政策要再改變的可能性不高,不管政策加嚴或放鬆,都會隨時緊盯疫情,必要時滾動式調整,但目前沒有打算修訂「○加七」政策。是否調降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陳時中說時機還沒到。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