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基隆2歲確診男童不停轉院不治 羅一鈞:將檢討加速轉院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市2歲林姓確診男童13日晚上高燒42.4度,問了五家醫院都難收治,最後轉送榮總仍不治死亡。不過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醫院急診強調並沒有等待而延誤或沒治療的情況,將了解細節是否可加速或是多掌握轉院資訊,將再與衛生局和醫院討論。

該名兩歲幼童5月12日PCR採檢陽性,13日晚間高燒不退。家人帶他前往基隆醫院求診,希望安排住院,因部基沒有兒科加護病房,無法收治,詢問基隆長庚醫院,因男童屬重症個案,建議送往台北醫學中心救治。衛生局協助調度病床,台北內湖三總、台大、馬偕都沒有病房,最後聯絡到台北榮總可收治,但送北榮後仍告不治。

指揮中心被問及此事,花了許多時間說明。羅一鈞表示,該名男童接觸過非家人照顧者確診,5月12日下午家屬帶到部立基隆醫院急診,在家已經快篩陽,有鼻塞、流鼻水、喉嚨痛,體溫36.5度、血氧都正常。

羅一鈞說,PCR採檢後開立處方藥回家休息,隔天收到陽性通知。5月13日該名男童發燒、抽蓄、活動力不佳,晚間再次由家人通知119送到基隆醫院急診,檢傷時間為7時43分,發現體溫最高42.4度、呼吸快脈搏過速,安排小兒感染專科醫師到急診會診,懷疑病毒性腦炎,安排轉院。

羅一鈞說,聯繫基隆衛生局協助詢問可收治兒童重症的醫院,包括基隆長庚、三總、台大、馬偕都是因為床位少或沒有病床,因而轉到北榮。約晚上11時56分安排救護車和特別護理師到北榮,中間一直給予點滴、抗生素、抗抽蓄等藥物治療,凌晨2時轉至北榮,進行後續處置和救治,但不幸在8時許過世。死因初步為新冠感染合併腦炎和多重器官衰竭,尚未通報審查,完成病歷摘要收集和死亡診斷書審查後將列入每天死亡個案。

羅一鈞表示,說出時序是要說明整個安排,確實基隆市衛生局很努力用自己的專責醫院轉診平台一家一家問,衛福部醫事司REMOC有區域轉診調度平台,但細節是否可加速或是多掌握一些轉院資訊會在跟衛生局和醫院討論。兒科重症網絡仍在運作中,台北區有六張兒童專責ICU病床,當時確實在這名小孩轉院成功的醫院中,會檢討未來轉院是否還有可以加速的地方。

羅一鈞也表示,醫事司都有每天掌握專責病床數量,兒童網絡裡面專責病房有221張空床,北部各大醫院都有2位數以上空床,除了住在兒童專責病床也可使用用混和型專責病床,家人一起確診就爸媽小孩一起住專責病室。全國有3089張混合專責病床,專責加護病房北部還有6空床、369混合空床。

新冠肺炎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