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診所不快篩不通報 「就當感冒」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證實,許多基層診所遇到民眾有症狀上門是並不替病人快篩的。本報資料照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證實,許多基層診所遇到民眾有症狀上門是並不替病人快篩的。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許多基層診所遇到民眾有症狀上門都採取「不快篩、不通報」策略,依感冒症狀處理,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昨天表示,許多醫師認為這波疫情已流感化,即使自己染疫也沒通報;不快篩的最大原因是有百分之廿五偽陰性,且快篩試劑缺貨、健保不給付,如果篩陽後通報也會讓診所蒙上足跡陰影,因此遇到民眾有症狀上門是不替病人快篩。

魏重耀說,Omicron疫情百分之九十九點六是輕症,致死率比流感還低,醫師的認知裡就是一個感冒,因此,有醫師即使染疫卻不通報,自己吃藥並做好自我隔離,不大費周章的呈報、疫調,以免連帶周邊一群人被匡列,希望中央能看到基層現況,務實的面對疫情已流感化事實。他說,社區裡已有太多黑數,許多人因為只是輕症又有生活壓力,選擇自行吃藥、看診而並不通報,以免為自己帶來麻煩。

有網友爆料,「很多地方都爆出醫院群聚,但主治醫師不用篩檢,因為不篩就不會確診。」事實上,明知自己可能染疫卻不做PCR檢測的醫護人員已愈來愈多。

北部某醫學中心急診科主治醫師表示,自己工作單位有十分之一同仁確診,但有人確診就要重新排班,牽連甚廣,因此許多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均不太接受篩檢,而護理師間更有「篩檢前要告訴護理長」潛規則,讓護理長有心理準備。

新北市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周慶明表示,醫師染疫不僅涉及病患,也可能傳染家人,應該不會輕忽;基層診所不幫有症狀者快篩,一來是診所空間不夠大,在密閉環境裡易相互感染,二來是衛福部對於在診所篩檢條件有限制。

「應該沒有診所那麼笨,願意幫民眾快篩吧。」台南市一名耳鼻喉科開業醫師也表示,目前診所內都有疾管署提供的免費快篩,多數診所的做法都是提供快篩劑讓民眾回家自己篩,並不是拒絕幫民眾篩,而是家用快篩劑本來一般人都可以操作,不一定要醫師。如果診所篩出陽性,「對診所一點好處都沒有,不可能有診所願意主動篩檢」。

快篩試劑 感冒 自我隔離 足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