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確診居隔在家 死亡黑數?

陳時中說明基隆居隔死亡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明基隆居隔死亡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市一名陳姓女子四月廿一日確診,廿四日居家隔離時死亡,其女兒撰文指出母親生前想住院遭拒,母親死後又因未完成通報,遺體一度無法火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個案沒有慢性病史,在急診雖有發燒但其他相關檢查都是正常,待退燒後才開藥請她回家休息,此案死因尚在研判中,因此未列入新冠死亡統計中。

陳時中表示,個案四月廿二日九時五十分到醫院急診,發燒卅八點一度,醫師會診進行理學檢查,未見危急徵象。由於個案無慢性病史,或是有出現喘或肺炎症狀,加上血氧及抽血檢查正常,僅白血球稍高。留院觀察過程,服用退燒藥後,患者主訴症狀緩解,醫師衛教後開立藥物,才請她返家休息。

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批評, 基隆婦女被拒絕住院治療,形成「死亡黑數」,認為指揮中心關注醫療量能不崩潰,因此加速讓病毒在家庭與社區流竄,甚至讓人死在家裡,反而是讓全民崩潰。對此,陳時中說「就讓她講吧」,但他強調,以現在陽性率五%來看,確診數確實會被低估一些,但死亡數目都會正常呈現。

有關婦人女兒撰文內容感慨「新聞報導的確診數字和死亡數字是假的」,自己太天真看待確診。陳時中表示,他不是針對個案家屬,但一切以指揮中心公布為準,發布謠言或不實訊息是不好行為,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不具名法律學者提醒,相關法律條文重點在於「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確定有損害前,政府官員就強調「重罰」,有「我說了算」意味;即便最後未罰也足以引起寒蟬效應。

確診 居家隔離 發燒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