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圖表/桃機案以來本土371例 6成確診與用餐有關

這波本土疫情約三分之二確診者與餐廳有關,但指揮中心仍不考慮禁止內用,也不會強制設隔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這波本土疫情約三分之二確診者與餐廳有關,但指揮中心仍不考慮禁止內用,也不會強制設隔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本土確診境外移入均新增四十六例個案,總計九十二例;繼西堤餐廳外,又爆出多起用餐聚會及餐廳群聚案,包括桃園涮涮鍋及雙北確診個案於同家麵館用餐。儘管多名地方首長都提到這波疫情擴散與聚餐吃飯有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仍表示,不會全面禁止內用或升三級,否則將嚴重影響民生問題;至於餐廳內是否設隔板或採梅花座,陳時中說,「不反對,但我們沒有強制」。

桃園餐廳率先座位減半

昨日桃園再增廿九人,包含遠雄自貿區十四人、加貝爾幼兒園衍生群聚八人、因聚餐染疫六人,一人則感染來源不明。自桃機相關確診爆發以來,本土個案已有三七一例,其中至少二三五名確診者與餐廳有關,包括員工、用餐顧客以及其家人,約占染疫人數的三分之二,比率相當高。桃園市長鄭文燦昨率先要求餐廳座位減半等管制措施。

隔板沒效?沒共桌確診

台北市長柯文哲仍主張疫苗護照早點上線,他指出,目前發現有些感染的不是坐旁邊,而是隔壁桌,為什麼坐中間反而沒有被感染?一定是因打疫苗,且實務上看,隔板也不見得這麼有效。

昨四十六例本土個案中,多人在餐廳感染,沒有共桌也確診;另外四十六例境外移入個案,廿五例為機場落地採檢確診,廿一例於居家隔離採出陽性。

這波本土社區群聚爆發以來,從北至南多條傳播鏈都與餐廳用餐有關。其中,最大傳播鏈為桃機、銀行員、西堤及自由貿易園區個案,主因在於聚餐染疫造成疫情擴散。

鑑於餐廳飛沫、接觸感染多,目前被列為高風險場域,北市、桃園昨都發出細胞簡訊,大規模匡列確診者曾涉足的多家餐廳,提醒重疊足跡的消費者收到簡訊盡快前往採檢。

北市幼園教師吃麵染疫

另外,高雄港相關個案新增十二人確診,包含新光輪客戶及台南親戚聚會,導致台南夫妻染疫。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群聚再添二人確診;北市一名幼兒園教師確診,因曾跟確診房仲友人出現在同一麵館。

指揮中心昨公布最新基因定序,雙北圓山廚師及房仲相關案、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確診者,分別感染不同的Omicron,國內累計十條本土獨立傳播鏈,其中六條仍找不到感染源。

另外,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自一月五日成立後,一線人員經多次PCR檢驗,已無增加相關確診者,桃機指揮官王必勝昨表示,顯示桃機現在已經相當乾淨穩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桃機疫情觀察至明天,若無特別情況將解編。

共餐染疫 至少235人 製表/醫藥組
共餐染疫 至少235人 製表/醫藥組

確診 境外移入 居家隔離 足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